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Kazunori Kataoka教授来访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日期 : 2019-11-06
摘要
2019年11月4日上午,东京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Kazunori Kataoka教授受邀来校访问并做客重大讲座,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报告会开始前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会见了Kazunori Kataoka教授;会议由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副教授主持。

2019年11月4日上午,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Kazunori Kataoka教授受邀来校并做客重庆大学前沿论坛,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开始前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会见了Kataoka教授,并就生物医学、生物材料应用开发前沿以及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报告会由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副教授主持。

图片-1.jpg

本次学术报告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血管植入国家地方实验室组织承办;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张吉喜教授、吴寿荣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夏曾子露;生命科学学院罗忠教授;药学院王晨晖副教授;西南大学药学院李翀教授以及重庆市生物医药企业威斯腾生物医药公司周勇董事长等生物医药领域相关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图片-2.jpg

蔡开勇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Kataoka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Kataoka作了题为“Self-assembled supramolecular nanosystems for targeted therapy of cancer and brain disorders”的学术报告,Kataoka主要介绍了近年研究团队开发的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在基因递送、药物靶向递送以及分子影像等方面的应用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同时对课题组与企业合作开发进行的二期、三期临床试验进行了总结分析,重点讲解了生物材料在恶性肿瘤以及阿尔茨海默症等重大疾病的应用和设计思路,为现场的老师、同学及相关生物医药研发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会中,Kataoka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几十年的研究经历,重点强调了生物材料、分子生物学以及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对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研究的重要性。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生物材料功能及应用前景积极提问,Kataoka对问题作出了一一的解答,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Kataoka对报告会上重庆大学师生们的积极提问和科学问题深入探讨表示了积极赞赏,同时表达了今后在核酸药物治疗方面进行科研合作的愿望。

图片-3.jpg

Kazunori Kataoka (片岡 一則),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NAE)、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NAI Fellow);日本财团法人川崎产业振兴研究所纳米医学创新中心主任;国际控制释放协会(Controlled Release Society, CRS)前主席、日本高分子学会前主席;ACS Nano、Biomaterials、Biomacromolecules等杂志副主编。Kataoka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聚氨基酸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在基因递送、药物靶向传输、以及分子影像方面的应用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Kataoka教授是国际纳米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先驱知名学者,已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已获得国际CRS协会创始奖、德国洪堡研究奖、日本Leo Esaki Prize奖等多项国际研究奖。目前已有5个纳米药物在美国、日本等国进行临床实验,其中2个进入三期临床实验阶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