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韦华教授来校交流

日期 : 2019-11-30
摘要
2019年11月30日下午,应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韦华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2019年11月30日下午,应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韦华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15会议室与我校师生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李友荣教授主持本次讲坛。本次前沿讲坛有助于我校学习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有利于推动学科交叉、促进原始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于1_meitu_1.jpg

李友荣代表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欢迎韦华前来学术交流。他表示,重庆大学是一所工科见长的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能动领域已拥有自身特色,其领导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材料制备过程中的热流耦合机理及控制方法的研究。韦华前来交流有利于发挥各自研究团队优势,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韦华向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超重力环境下材料制备及其流体力学行为”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材料制备实验的设计思想与主要功能。韦华表示,材料科学作为与工程技术密不可分的应用科学,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学科之一。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力量的显著增强,超重力极端物理条件下的材料科学逐渐兴起,其作为伴随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是极端物理条件下材料科学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材料科学的前沿。韦华从CHIEF材料舱、超重力环境下的材料制备及流动力学问题三个方面展示了设计制备容器的初衷及所需攻克的难题,同时介绍了超重力极端物理条件下物质强化转移的基本原理。

韦华的报告生动有趣,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应用前景。老师和同学们对超重力环境下材料制备相关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场积极互动,活动气氛活跃。交流活动结束后,李友荣向韦华赠送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

于2_meitu_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