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系列公开教研活动

日期 : 2020-04-02
摘要
大学外语教育中心以课程组为单位,展开了为期3周的线上公开教学研讨活动, 大学英语学业素养系列课程、学术素养及职业素养系列课程以及公共研究生英语系列课程共举办面向社会开放公开教研活动7场,同系列课程研讨活动20余场。

2020年春季学期以线上教学的特殊形式展开了。虽然外国语学院大部分老师都有着比较丰富的翻转教学、混合式教学经验,但是全面开展“同步”或者“异步”线上教学对于每位老师来讲都是一个崭新的体验和挑战。经过最初2-3周时间对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平台、学习者参与等多因素的深度磨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逐渐摸索出了多种具有鲜明课程特色、教师特色以及教学班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

为了进一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大学外语教育中心以课程组为单位,展开了为期3周的线上公开教学研讨活动, 大学英语学业素养系列课程、学术素养及职业素养系列课程以及公共研究生英语系列课程共举办面向社会开放公开教研活动7场,同系列课程研讨活动20余场。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教授、大学外语教育中心各课程组教师、语言语音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等通过钉钉、QQ群视频、腾讯会议等平台参与了系列教研活动,共计600余人次。教研活动紧紧围绕线上外语教学实践和研究,重点探讨了在线深度学习、在线课堂互动设计、基于SPOC的在线翻转教学、在线“教”与学生“学”的有效性等话题,教师们各抒己见、与大家共同分享在线教学策略与设计,专家教授及时答疑解惑,旨在进一步探索有效线上教学模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1.png

通过此次一系列公开教研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大学外语线上教学的三大特征:

1. 课前预备、课上直播、课后管理及指导,多平台联合助力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的开展离不开现有平台的技术支持,根据不同的教学目的和设计,如何用对用好平台,是对老师们的一大考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广泛试用了包括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SPOC、钉钉、云班课、雨课堂、UMU、ZOOM、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和软件,并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风格选择其中合适的平台应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基于网络平台精心建设整合线上资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课程内容和教学任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个性化教学。教研活动中老师们集思广益、积极分享,展开了一场场头脑风暴。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组的汪兴富老师主要通过UMU平台进行教学,课前在平台上传学习资源,课上巧妙设计教学任务,课后布置多种学习任务,实现课堂互动,实行学员成绩管理,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具体学习和参与情况。工程英语课程组何欣忆老师结合多平台的相关功能,课前要求学生在学堂云SPOC平台完成课程知识点讲解视频观看、线上过关测试、参与话题讨论和课前材料阅读4项线上学习任务,课上在钉钉直播师生互动讨论,进行重难点的深度学习,课后要求学生在雨课堂完成测试以强化其语言技能。

2.png

3.png

2. 线上教学互动多元化,提高学生参与度

线上教学并非简单地将课件分享给学生,而是要以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设计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主体、学生是知识意义主动构建者的教学活动,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模式、教学评估进行全方面重构。创新英语课程组的李小辉老师以Argument-as-inquiry 和Argument-as-reasoning为理论基础,通过钉钉软件的文档共享、同时编辑功能,设计Learn to Argue等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建筑英语课程组的华珺老师通过使用云班课平台,线上环节设置课前任务检测、哈佛幸福课、时文阅读和听力等活动,线下设置精学精练、喜马拉雅晨读、瞬间秒杀听力等活动,全方位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应用能力。信息英语课程组的杜瑾老师依托ZOOM视频会议软件,使用该软件的“分组讨论”功能,有效实现线上生生互动。

4.png

5.jpg

3. 基于MOOC和SPOC现有资源,高效实现在线翻转课堂

外国语学院现已在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上线《新大学英语·阅读与思辨》、《主题英语阅读》、《学术论文文献阅读与机助汉英翻译》、《商务英语翻译》4门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共计选课人数已超过11万人,在满足我校学生的学习需求之外,也服务于全国许多高校的学生和社会学习者,为他们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同时,有近60位老师已申请翻转课堂,在重庆大学SPOC平台上线数十门小规模在线课程。基于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和混合式教学经验,在此特殊时期,老师们依托多平台,设计多样的教学活动,能够快速适应线上外语教学,高效实现在线翻转课堂。

通过本次系列教研活动,老师们积极分享、深入交流,进行了一次次思维碰撞,大家均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余渭深教授在教研活动中总结并提出对外国语学院教师的四个期待:一、期望教师们能更加熟练地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迎接第四次教育革命;二、使课堂技术与学生的生活技术相连接,将学生的学习融入生活,让学习有真实感、意义感;三、课堂互动的形式需要更加多元,注重文本互动,让技术打破班级界限;四、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意识和语言能力,回归语言教学之本。外国语学院也将在近期继续组织此类教研活动,为老师们的进一步交流提供机会和空间。

除了参加本学院的公开教学研讨活动,全院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国内外其他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组织的系列工作坊,保障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提高。结合我院教师、课程和全校学生英语学习现实和未来发展需求,外国语学院将邀请院内外专家教授开展系列讲座、工作坊,进一步浓厚学院教师教学学术研究氛围,提升教师教学学术研究能力。

图:李小辉 纪露 覃梦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