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会

日期 : 2020-04-18
摘要
2020年4月17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明炬副校长,校内自然科学类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长、科研秘书,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附属医院,教师代表以及学校“1+5”创新体系全体科管人员等参加会议。

2020年4月17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在电气学院119会议室、科发院和前沿院设线下会场,通过腾讯会议组织线上会议。明炬副校长,校内自然科学类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长、科研秘书,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附属医院,教师代表以及学校“1+5”创新体系全体科管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主持。

1副本.jpg

朱才朝首先汇报了学校2019年度科技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讲述了2020年科技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及近期工作安排。2019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研活力持续增强,标志性科研成果频频涌现,“1+5”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科技创新改革的成效逐渐显现,科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学校科技工作要紧扣“稳增长、保重点、促改革、谋发展”的总体思路;要积极应对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谋划,做好学校“十四五”科技规划;要继续深化科研体制和评价改革,进一步优化学校的科研结构;要做好重点科研平台基地的内涵建设和培育,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加大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力度,强化有组织的科技创新;要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为确保年度工作目标的实现努力工作。 朱院长还就近期的重点研究计划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国家奖评审跟踪及省部级、行业奖申报,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培育,推进国际联合研究院建设和编制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先进院熊辉副院长汇报了2019年先进技术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学校与璧山区共建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构建新型创新平台等重点工作。

3_副本.jpg

明炬衷心感谢全体科研人员对学校科技工作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新学期科技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学校科技工作复工复产进入倒计时阶段。各学院在明确今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的前提下,要从思想和认识上把握好国家和学校科技工作的发展方向,要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并从开拓眼界、调整状态和提高标准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战略机遇,主动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做好学院和平台的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要认真梳理前期工作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重大项目、高水平成果的培育;要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育力度,加强校企校地合作,进一步汇聚创新资源;要深化评价改革,加强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优化科研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2_副本.jpg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专职科研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克服科研工作受新冠疫情影响、改革科技评价和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