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疫情下 幕后君“助”力“云教学”

作者 : 教务处 周佳

日期 : 2020-05-11
摘要
为打好疫情攻坚战,学校发布“延迟开学按时上课”的通知,线上教学全面展开。为了协助教师和学生快速适应崭新的授课方式,助教们推陈出新,通过灵活运用各类技术平台与信息手段,在线上将教师与学生紧紧联系在课堂与知识海洋中。

为打好疫情攻坚战,学校发布“延迟开学按时上课”的通知,线上教学全面展开,助教作为师生之间教育活动的重要纽带,其工作方式也悄然从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上模式。为了协助教师和学生快速适应崭新的授课方式,助教们推陈出新,通过灵活运用各类技术平台与信息手段,在线上将教师与学生紧紧联系在课堂与知识海洋中。在这特殊时期,共有1343个(约全校1/5)的本科教学班,配有助教帮手。他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尽职尽责的态度,将助教工作贯穿整个本科教学,通过在教学系统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保证了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

1.线上教学的“润滑剂” 在线课堂的开展,要求教师们需在短时间内适应线上教学平台,将传统课堂模式转入线上教学模式。课前,助教和教师一起测试各类线上教学工具并协助教师解决相关技术问题;课间,遇到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助教们会以最快速度响应处理,保障线上教学环境的稳定;课后,在线收集学生的问题,汇总后集中解答,并将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时反馈给教师,协助老师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及时优化线上教学。在“课前-课间-课后”整个周期,助教如同“润滑剂”一般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2. 教学变革的“催化剂” 线上教学十分依赖各类网络和信息化工具,因此助教不得不协助教师直接或间接运用各类信息化工具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收集问题、分享知识、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维护课堂纪律等,这潜移默化地促进了教学模式的变革,通过对本科教学的数字化、网络化,立体化了教学手段,提高教学工作效率,提升教师与学生的教学体验。如果疫情是推动教学数字化、网络化变革的原动力,助教便是变革进程中画龙点睛的催化剂。

3. 助教创新的“助燃剂” 线上教学打破教学主体之间的物理界限,改变固有的课堂教学模式,解放了助教的思想。每位助教针对全校不同课程类型、不同课堂要求、不同的班级规模、不同考核方式等,从课程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教师、学生、自身的需求,针对性选择不同类型的信息化工具,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设计各具特色的助教工作模式,在更好地完成助教任务同时,推动助教工作模式创新,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4. 教学体系的“粘合剂” 疫情攻坚战期间,助教在师生之间的纽带作用愈发明显,助教们积极地在线上收集问题、语音答疑、批改作业、录播教学视频、保持与教师的实时沟通,如同师生之间认真负责的信息“邮递员”,虽然师生之间的“物理距离”远了,但“心灵距离”近了。在整个线上教学体系,助教是必不可少的“粘合剂”,将教师与学生紧紧联系在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共同体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