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加强本科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日期 : 2020-06-10
摘要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重庆大学对2020春季学期疫情特殊情况下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及时健全、加强了“强化培训、注重过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推进,质量有保障。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重庆大学对2020春季学期疫情特殊情况下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及时健全、加强了“强化培训、注重过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推进,质量有保障。

为了让任课教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方式,学校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工作。到学生返校复课之前,共组织线上培训课程26门,推出在线教学培训辅导系列原创推文26篇,700余名校内教师在各个平台服务群里持续地交流、分享。“停课不停学——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培训系列课程的校内总浏览量达到9100人次,以“疫情前后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为主题的“2020年春季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坊”面向全国开放,学员达到6092人,总访问量达到292,215人次。同时,各学院组织各教研室、教学团队通过专家辅导、互帮互学,普及和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技能。通过培训,所有任课老师都能掌握和运用线上教学的基本技术,有的教师还能同时使用多种平台来提高教学效率,从而保证了全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1.png

学校高度重视在线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在线教学开展两周左右,组织了在线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梳理在线教学存在问题。调查共回收教师问卷451份,学生问卷4101份,同时对23个学院的教学情况汇报材料进行了文本分析,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在线教学调查报告;在学期中期,学校再次通过问卷形式开展在线教学质量调查,与前期的调查报告进行数据比对分析,为下一步疫情前后的教学融合做出规划指导;在线教学期间,学校还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课程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校、院两级全面开展了教师自查、学院普查、校督导抽查的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主要采用线上听课、与授课教师(含助教)以及学生交流等方式,重点检查了教学平台的利用、教学资源的提供、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师教学态度及教学水平、学生学习状态及反馈等方面的情况。截止到5月30日,由学院普查的课程4631门次,涉及任课教师4003人次;校督导组全面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的课程340门,涉及任课教师554人次, 听课1166人次。

2.png

对督导检查中发现或学生反映的问题,采取分类处理的方法,对一般性问题,由督导组教师与任课教师直接交流的形式,及时帮助任课教师改进;对个别任课教师教学效果较差的问题,教务处以公函的形式反馈到学院,调查核实,与任课教师交流,采取适当措施,帮助改进,限期完成,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检查结果表明,全校本科线上教学秩序正常,教师教学态度、学生学习状况良好,总体教学质量较高。

针对学生返校复课的新情况,学校又及时下发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衔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诊断评估学生前期线上学习的成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总结”,“组织任课教师认真总结线上教学情况”。目前,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校院两级督导组及任课教师正根据通知精神,在做好本科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同时,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努力在加强教学平台建设、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强化线上教学管理、提升线上教学效率、健全线上实验教学体系、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技能等方面切实进行整改,以推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