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9-05
摘要
2020年9月4日上午,重庆大学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附属肿瘤医院721会议室召开。学校成立国际联合研究院的初衷是为完善科研创新体系,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将是学校国际联合研究院4个重点建设中心之一。

2020年9月4日上午,重庆大学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附属肿瘤医院721会议室召开。参会人员包括沙坪坝区科技局局长马骁,重庆大学医学部主任刘国祥、副院长王亚洲,药学院院长贺耘,科发院副院长朱才朝,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侯文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副院长孙安龙、科研外事科主任綦俊以及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附属中心医院等30余人,会议由朱才朝副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朱才朝首先介绍学校建设国际联合研究院的背景。学校成立国际联合研究院的初衷是为完善科研创新体系,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将是学校国际联合研究院4个重点建设中心之一。目前,国际联合研究院场地建设已进入施工阶段,已征集项目20余项,确定启动4项。国际联合研究院预计每年投入建设经费2亿元,力求形成一批高端科技成果,不断提高学校的科研体量。

图片2_副本.png

徐波就建设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的背景、基础条件、建设内容和目标作深入汇报。他指出,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幅明显,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筛查、预防、诊治及预后中的应用,对于推进肿瘤防治工作具有重大贡献。“智能肿瘤学”是由徐波院长率先提出的学科概念,内涵包括“AI的核心技术”、“AI在医疗机构的应用”、“AI技术在肿瘤诊疗的应用”、“智能肿瘤学技术的卫生技术评估”、“肿瘤智能技术的安全策略,伦理法律”以及“智能肿瘤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目前在徐波院长的带领下,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已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包括各类国家级人才及省部级人才。同时,积极与国际国内顶级院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美国Fox Chase 癌症中心、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研究院将通过多学科交叉与国际交流,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肿瘤学研究团队,在常见恶性肿瘤大数据平台建设、科研人才培养、技术融合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全面提升肿瘤防治能力,承接国家、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加速科研成果转化。随后,与会人员就建设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图片3_副本.png

马骁作总结发言。马骁首先感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对沙坪坝区作出的贡献。针对建设国际联合研究院,马骁提出“构建新体制,探索新机制,建立新模式,搭建新平台,组建新机构,聚集新资源,开创新局面”的“七个努力”以及做好“校地融合,军民融合,医教融合,医工融合和研用融合”的“五个融合”。马骁表示,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将“倾其所有,尽其所能”积极推进研究院的建设。

图片4.png

通过此次会议,拓展了肿瘤医院建设高水平科技平台的视野,凝聚了共识,确定了肿瘤智能诊疗国际研究院建设的下一步思路和方向,为医院成功建立国际一流的智能肿瘤学研究与交流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