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正式揭牌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20-12-02
摘要
2020年12月2日,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暨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出席上述活动。

2020年12月2日,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暨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出席上述活动。

1.jpg

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主持。舒立春、王志杰、李泽湘共同为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是依托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三方共同构建的科创生态体系而设立的,是重庆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实验田”,也是国内率先突破以专业为背景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教学范式改革的新工科教育试点。旨在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以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并能够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突破现有学科领域边界,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成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王志杰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创新为引领的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的成立正当其时。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和明月科创实验班是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产业科创基地和重庆大学携手构建“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提供源源不断的科创人才资源和种子项目,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前瞻性战略意义。两江新区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两江新区强大的资源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城市及营商环境、前沿的科学研究,为明月科创实验班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1606909291887148.jpg

舒立春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大学一直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为国家和重庆市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建设者。重庆大学积极推动与重庆市和产业界的合作,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目前,学校已经启动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建设,完成学生交叉创新中心设计,明年中将完成改造,并重塑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实践创新体系。2020年9月,首届明月科创实验班正式启航,未来学校还将不断深化和推广明月班教育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学们要奋发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振兴中华做出“重大(chongda)的贡献”“重大(zhongda)的作为”。

1606909301769766.jpg

舒立春向李泽湘教授和王志杰博士颁发了”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导师“的聘书。

WechatIMG1173_meitu_1_meitu_2.jpg

WechatIMG1172_meitu_4.jpg

李泽湘作了“新工科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新制造与产品创新”的报告。以大湾区经济发展历史为切入点,分析了国际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创新驱动。并指出,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方法的新工科教育模式,将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才能打造创新生态体系。

1606958838693641.jpg

王志杰、李泽湘、廖瑞金出席了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与明月科创实验班全体师生交流座谈。

重庆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虎溪管委会和相关学院,两江新区、两江南开中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