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召开第九届开放学术论坛

作者 : 图书馆 史丹

日期 : 2021-05-05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图书馆在A区理工馆四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了第九届开放学术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一行7人到访并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主持并致辞,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党总支副书记李炜出席了会议并对图情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焦点做学术分享。

近日,重庆大学图书馆在A区理工馆四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了第九届开放学术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一行7人到访并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主持并致辞,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党总支副书记李炜出席了会议并对图情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焦点做学术分享。图书馆学院联系人、图情研究所成员、图情硕士生以及市内高校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雨主持并致辞。王雨对中山大学图书馆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开放学术论坛建立的初衷与意义。

原图-王书记_副本.jpg

王蕾介绍了中山大学图书馆特藏资源建设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她谈到特藏资源建设对拓宽图书馆服务路径、促进专业学科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详细介绍了中大特藏资源建设研究和实践进展,为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藏理论体系研究提出了建议。

原图-王蕾_副本.jpg

杨新涯以近年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突破为切入点,讲述了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化发展。重点对信息化建设未来五年发展趋势进行了逐条深入的解读,通过有针对性的,重大图书馆“数字记忆”项目、全流程的电子资源管理等案例分析,帮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需要把握的问题。

原图-杨馆_副本.jpg

李炜以大学图书馆数字特藏建设的实践引入,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如何重塑数字特藏建设的生态与体系,展示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在新时期学术图书馆建设任务中的使命与担当。

原图-李炜书记_副本.jpg

苏日娜对中山大学图书馆数字人文与新文科发展规划,特藏资源的数字人文建设工作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数字人文中心的建设原则和人才培养方案。展示了图书馆服务对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体现核心价值。

原图-座谈_副本.jpg

随后,中山大学一行分别在虎溪馆9楼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中心、A区理工馆重大文库进行智慧图书馆系统讲解与操作以及双方图书馆服务共享的论证与讨论,并参观虎溪图书馆与舍区书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