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2-20
摘要
为国内ISW项目的交流沟通搭建平台,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1年12月17日共同主办了“2021年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线上研讨会。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的一线教师、ISW引导师共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研讨会。

2021年12月17日,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了“2021年ISW组织与实施最佳实践”线上研讨会。会议设置了ISW项目的组织、应用与引导实践三个板块。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的一线教师、ISW引导师共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研讨会。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会议总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11220164142.jpg

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兰利琼教授,ISW国际咨议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培训师李纹霞副教授为会议做嘉宾致辞。兰利琼以“体现教学学术的实践”为题,阐述了大学教师开展教学学术、提升教学能力、追求教学卓越的重要意义,指出了ISW项目本身所秉持的“学习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等理念与教学学术的高度契合。李纹霞转达了加拿大国际咨议委员会副主席Jill Grose对此次研讨会的关注与祝贺,介绍了与会代表普遍关心的ISW训练师培养即(Trainer Development Workshop, TDW)基本情况与三阶段培养模式,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ISW国际咨议委员会最新推出的“区域代表/机构代表”(Local Representative, LR)政策。

会议第一阶段分主题为“ISW项目的组织实践”,邀请了在ISW项目组织与实施方面有深厚积累的教发中心作主题分享,由黄璐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副教授以“以ISW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题,从组织方式、工作体会、工作思考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大ISW工作的概况,从青教赛磨课、教学研讨、教学发展专项基金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大教发中心多举措并举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实践探索。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以“从教学技能的学习到教育信念的反思”为题,介绍了山东大学ISW项目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如何稳步发展、面临怎样的挑战以及如何创造性地应对挑战。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刘亚蕾以“ISW培训探索与实践”为题,从设计与推动、基础与支撑、专业与中坚等三个角度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ISW培训的工作力量,从交叉融合、志同道合、深入人心等三个角度介绍了该校ISW培训的工作特点。黄璐以“ISW弹性化嵌入教发项目的实践与反思”为题,在阐述了教师教学发展的要素、ISW项目对教师教学发展要素的贡献的基础上,分享了重庆大学将ISW弹性化嵌入教发项目的实践与反思。

会议第二阶段分主题为“ISW项目的应用实践”,邀请了在ISW项目应用与实践方面有积极探索的一线教师作主题分享,由李赛强担任主持人。北京理工大学高琪副教授以“为什么ISW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教学精进”为题,从教学技能精进、沟通技能提升、社交关系改善三个角度阐述了ISW带给他的积极改变和影响。广西中医药大学黄鸿娜副主任医师以“ISW对培训师及参赛教师的促进”为题,介绍了ISW对她本人作为教师和培训师的重要影响,以及ISW项目对该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的积极作用。吉林大学陈璐副教授以“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为题,介绍了她及所在团队基于BOPPPS模组构建“三阶段”+“菜单式”教学模块,设计支撑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教学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经验。北京交通大学黄辉教授以“我思故我变”为题,结合她本人参加ISW前后的经历,从五个不同的阶段分享了ISW项目帮助她本人突破教学瓶颈、提升教学效能的经历。

会议第三阶段分主题为“ISW项目的引导实践”,邀请了在ISW项目实操与引导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引导员作主题分享,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原副主任魏红副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总培训师、原副主任胡慧玲副教授以“道术相济,神形兼备”为题,从环节衔接、互联网+应用、形式内涵深度融合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ISW项目大组活动优化的实践与探索。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资源与研究部门周利云以“ISW中的引导材料设计与准备”为题,介绍了ISW项目中视觉材料的类别、作用、设计与准备。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ISW项目负责人刘皓副教授以“ISW一对一引导技巧探讨”为题,从引导原则(FINE原则)、如何切入(3O要领)、每日侧重(三个重点)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基于ISW引导与FDW训练经验,对ISW一对一环节的提炼与思考。魏红以“ISW中的团队建设”为题,从非正式组织发展的过程和阶段、ISW学员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等角度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ISW项目围绕团队建设开展的探索与经验。

ISW源自加拿大,近年来随着ISW在国内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逐步推广,其影响力愈大,受各级各类高校的认可程度也愈高,越来越多的教学发展机构、学科教师等也积极投身其中。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搭建国内ISW同行的沟通交流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推动ISW项目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有助于ISW项目影响力、感召力的提升,有助于提升引导员从事ISW实际操作的效率、效益。希望今后还能够有类似的机会,针对ISW项目组织与实践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实际问题展开更为深入、充分的交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