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调研

日期 : 2021-07-23
摘要
2021年7月21日上午,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切身感受兴文县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并且深入了解了石海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和建设情况。

2021年7月21日上午,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切身感受兴文县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并且深入了解了石海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和建设情况。

石海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兴文县旅游的一张名片,是撑起文旅振兴乡村的重要的支柱,而世界罕见的喀斯特溶蚀地貌又是地质公园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参观了喀斯特地貌历经300多万年所形成的石浪石海、溶蚀天坑、地下暗河、溶洞等。

同学们亲身走过百米悬空栈道,踏过万级溶洞石阶后,真正体会兴文石海为什么能成为四川省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地质公园以及被中国国家地理选为最美100景观之一。在切身感受了地质公园后,实践团不仅感叹兴文石海得天独厚地质资源的神奇壮丽,更是肯定了在这样宝贵地质资源条件下兴文将成功打造石海地质公园为兴文旅游名片并依此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果。

1.png

在和当地导游的交流中实践团还了解到,在石海地质公园的规划设计中还紧密联系兴文僰苗文化,一路走来,实践团感受到僰苗文化的丰富想象力给石海地质公园赋予了新活力,如夫妻峰和生命柱等。让实践团感受最深的是石海地质公园又通过僰苗文化联系周边村镇居民,通过盈利分红等手段吸引周边村民就业,实现了僰苗文化丰富石海公园内涵,石海公园带动乡村振兴的双赢局面。

2.png

兴文县根据当地自然地质环境条件、独特的僰人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打造了石海世界地质公园。不仅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文旅业的发展,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也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当地的僰苗文化。乡村振兴应该因地制宜确定振兴方向,不单单只是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更要与当地的精神文化相结合,才能谋得长远发展。

3.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