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安学院“奋进青年,守护成长”暑期社会实践英才小分队志愿服务纪实

日期 : 2021-07-24
摘要
2021年7月17日至2021年7月21日,重庆大学“奋进青年,守护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荣昌区英才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付彩红老师带队,熊偲等8名本科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7月17日至2021年7月21日,重庆大学“奋进青年,守护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荣昌区英才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付彩红老师带队,熊偲等8名本科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荣昌区观胜镇英才小学是一所寄宿式私立学校,主要生源为附近乡村的儿童,他们父母大多在外打工,无法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为了更好的陪伴这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温暖,志愿者们提前准备活动内容,用心设计活动环节,在活动过程中耐心的与小朋友们交流,用自己的行动给他们带去助益健康成长的知识和暖心陪伴。

7月18日实践团成员首次来到英才小学,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小朋友们交流,实践团的同学们用热身游戏消除初识的陌生感,用有趣的自我介绍,让彼此熟悉。志愿者们表示,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能被关注到。

自我介绍-01.jpg

自我介绍之后,志愿者将前一天准备的“爱的寄语”送给了小朋友们。他们收到之后都无比珍惜。

在自信心提升活动——“你是最棒的”中,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看见自己的优点,也一起对其他小伙伴进行“优点大轰炸”。活动前期,志愿者们还担心小朋友会不会不好意思夸奖别人,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的表达出乎大家的意料,他们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其他孩子的优点。从字写得好看,到能给别人讲题,还有给老师帮忙,成绩好,会关心别人等等。

“你是最棒的”活动照片-01.jpg

7月19日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继续在英才小学工作。志愿者们对小朋友们的暑假作业进行辅导时,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学习非常困难,甚至难以理解一些基本概念。志愿者们拿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耐心和智慧,借助周围的教具和素材,努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下午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画出自己的理想生活,并带领大家分享自己作品的故事。能看到小朋友们拥有极其丰富的想象力,他们有自己热爱的卡通形象,生活情境,甚至有两个小朋友巧妙地合作完成了一幅作品。分享环节,他们热情也很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合作作画-01.jpg

7月20日 ,英才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就“手机使用的利弊”这一问题进行了辩论,小朋友们表现十分积极。活动中他们了解手机更多的用途,讨论了手机对生活好和坏的影响。为了让他们了解网络上的学习资源,志愿者们在休息时间带领着小朋友们观看了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并带领他们一起诵读诗词。

7月21日是活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了英才小学,小朋友们仿佛意识到了什么,变得比往常更加乖巧。志愿者们先对小朋友们进行了课业辅导,他们大多都拿出自己平时不会做的题请教志愿者,志愿者们也进行了耐心的讲解。

交流2-01.jpg

此后的折纸游戏后,以“以物易物”的方式,让小朋友用折纸换取了志愿者们早早为他们准备的礼物。这些礼物是提前在重庆大学募集到的爱心礼品,每一份礼物都包含一份重大学子写给小朋友的寄语。他们拿到礼物后兴奋的和小伙伴分享,还开心的把明信片上的寄语读给大家听。

收到礼物1-01.jpg

收到礼物2-01.jpg

每天的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都会集中讨论,对当天的活动进行复盘,大家分享感受,发现不足,争取第二天的活动能够开展的更好。几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这群自己还是“孩子”的青年人带来了一次身心的洗礼。他们发现自己小小的行动就能为小朋友的世界增添光彩,传递温暖。在活动中,同学们也认识到志愿者这个群体的重要性,提高了自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他们也彼此鼓励,一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期盼未来以更好的姿态回馈社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