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做前锋 “使命行”一分队参观调研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开展“使命行”的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命行”第一支小分队于2019年7月14日至19日赴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参加“梦想起航、情系黎阳”参观实践活动。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行业就业,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名为“使命行”的暑期军工单位就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命行”第一支小分队于2019年7月14日至19日赴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参加“梦想起航、情系黎阳”参观实践活动。

1.jpg

7月14日,学生实践团队前往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践。为确保参观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就业中心与参观实践单位提前进行了沟通,同时充分征求参与同学的意见、了解同学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按照前期协调,实践团同学们分别参加了公司文化讲座、校企交流洽谈、军/民品展览馆、生产区域学习等,同时还进行了人才对接活动。

2.jpg

3.jpg

通过公司文化讲座环节,同学们了解到,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创建50余年来,坚持航空为本,军工为主,形成以航空发动机批产、整机研制、零部件制造、发动机修理为核心的产品结构,走出一条“厂所结合、科技先行、使用发展、渐进改型”的技术创新发展道路,研制生产了两大系列二十多个型号的航空发动机,是我国生产航空发动机数量最多的厂家之一,是国内航空发动机率先出口和出口量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

4.jpg

在校企交流过程中,重庆大学老师指出,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强国使命感,一直鼓励学生到关乎国家发展、人类命运的重点领域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就业;学校的学科设置与黎阳航发的专业需求有许多契合之处,希望校企双方未来能够在人才和科技方面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让更多的学子参与国之重器的建设,让校企双方能够携手为祖国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

5.jpg

随后,黎阳公司负责人就公司的人才需求和人才发展机制做了相关介绍,公司秉承人才多元化的理念,积极吸纳各专业优质人才,并制定相应培养计划,为员工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平台。此外,公司负责人还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企业展馆、黎阳航空小镇和黎阳老区,并对各类航空以及发动机等模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6.jpg

在“使命行“活动期间,在公司资深员工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一线生产基地深入了解整个航空发动机生产的各个工艺流程。每一台优质的发动机不但需要研究人员精心的计算和设计,还需要大量的一线工人将每一个钢板进行切割、焊接、组装。正是无数黎阳人的齐心协力,才造就了这些航空领域的钢铁战士,使我国的国防得到有力的保障,社会得以快速平稳地发展,人民的生活幸福安康。

7.jpg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了解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领域融合情况以及工业互联网、AI人工智能、区块链、5G发展等情况,感受了家庭物联网、VR体验区、MR未来课等科技带来的全新智慧体验。了解了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大举措,我国大数据事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生活的重要影响。

8.jpg

9.jpg

在实践的最后一天,贵州省军民融合办主任为大家授课指导,其中重点介绍了贵州省军民融合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体系,深化人才领域的融合,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会议最后,以中国航发黎阳公司为代表,介绍了黎阳的军工和历史文化特色,并强调了黎阳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核心三线精神,并对前来交流的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10.jpg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实践团的研究生们对于如何做好职业选择有了深刻感触,在就业意识上有了较大的改观,正如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所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职业规划中,不能只看中短时的利益,更应该讲情怀、讲荣誉、讲奉献。

下午,中国航发黎阳公司组织了“梦想启航,情系黎阳”校企联合联谊会,各大高校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中国航发黎阳公司的员工们也在舞台上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不仅呈现了黎阳文化的多样性,同时也拉近了学生与黎阳的距离。重庆大学实践团在汇演中集体朗诵《不忘初心,誓做前锋》,感谢中国航发黎阳的诚挚邀请和各兄弟高校的友好交流,并以此献礼重庆大学90周年华诞。在活动最后,各大高校合影留念,以此为此次“使命行”画上圆满句号。

在本次活动中,重大学子收获颇丰,有四位同学拿到了“职通黎阳”❤卡,提前获得对中国航发黎阳的offer,彭景同学还获得了此次活动的“实践先进个人”奖励。

13.jpg

同学们对中国航发黎阳的企业发展、继承创新、历史使命有了深刻理解,并对黎阳人用智慧和汗水缔造了航空史上的传奇致以崇高的敬意。“事业因使命而荣耀,使命因成就而辉煌”,重大学子担当大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做前锋。定能做到“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4.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