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使命行六分队:航空工业直升机研究所参观实践活动

摘要
为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点行业,就业中心组织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参与重庆大学2019年“使命行”军工单位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命行”第六支小分队于2019年7月23日至26日赴江西省景德镇市,参加航空工业直升机研究所(以下简称“直升机所”)的校园开放日参观实践活动。

 mmexport1563880513448_副本.jpg

7月23日,“使命行”第六支小分队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机械学院辅导员李阳希、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郑田青三位老师带队,来到了位于世界瓷都-景德镇的直升机所,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所高校的200余名学生一同参加由直升机所主办的校园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直升机所安排各高校的学生参观科技展厅和科研试验现场,组织现场座谈交流会和校园开放日宣讲会,并且安排远道而来的老师同学们参观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整个实践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科技兼具人文,富有景德镇瓷都文化特色。 

mmexport1563942402815_副本.jpg

TIM图片20190726090419_副本.jpg

24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直升机所科技展厅。通过直升机所文化讲座环节,同学们了解到,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自创建之初,经过50年的长足发展,已经具备完整的研发体系和强大的研发能力。目前直升机所拥有总体气动、结构强度、旋翼传动、材料标准等13个专业研究部。

直升机所立足自主创新,研制了具有代表性的直10武装直升机在内12个系列60余个型号军用、民用和无人直升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等30余项,已形成“军民融合、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参观实践过程中,直升机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疲劳试验室、静力试验室、噪声试验室、旋翼塔和风洞试验室。经工作人员介绍,完成研发、设计的直升机在投入生产以前,对直升机各个环节、零部件都需要进行全面的试验检测,大到机翼,小到每一个微小的零件。正是凝聚了无数研发人员的智慧结晶、测试人员“数据准确、结论正确”的严谨态度、工程人员日以继夜地奋战在第一线,才使得我国直升机事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家繁荣昌盛得到保障,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参观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受邀请至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欣赏陶瓷艺术。同学们遍览从汉代至今各个时代的精美瓷器珍宝,除了感叹陶瓷艺术品的精致优美以外,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运用自身的勤劳和智慧缔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进一步激励重大学子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TIM图片20190726090216_副本.jpg

TIM图片20190726090356_副本.jpg

TIM图片20190726090401_副本.jpg

TIM图片20190726090415_副本.jpg

24日下午,直升机所组织开展了科研现场交流会。直升机所分别为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邀请了相关专业的专家,现场介绍不同专业在所里承担的工作,并且针对同学们关于专业上和就业上的疑惑一一给出了解答。直升机所秉承人才多元化的理念,积极吸纳各专业优质人才,并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由专业对口的专家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帮助员工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有机统一。

25日,直升机所组织召开了校园开放日宣讲会。宣讲会设置了所情介绍片放映、员工职业规划介绍、互动提问等环节。通过所情介绍片,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直升机所发展现状及今后发展趋势,吸引更多热衷于祖国直升机事业的学子加入直升机研发、设计团队。员工职业规划介绍环节为将要加入到团队中的同学们指明前进方向,并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展现出对国家直升机事业浓厚的兴趣和诚挚的向往。期间,物理学院的穆前锦同学以及航空航天学院的周自力同学向直升机所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国内直升机技术的重大突破、特色以及发展前景。随后,计算机学院的郭鑫同学针对直升机所的新员工培养方式进行了提问。直升机所工作人员表示,所里为员工提供充分、自由的发展空间,新员工有足够的机会依据自身的意愿开展学习和工作。听了所内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更加感叹国家科技的进步和强大,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内军工单位科研人员的敬意。 

mmexport1564101872924_副本.jpg

mmexport1564101879656_副本.jpg

mmexport1564101876256_副本.jpg

TIM图片20190726090147_副本.jpg

大河滔滔,席卷历史长河,中华儿女用智慧与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过程或许艰难,或许曲折,却是当代青年学子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活动的最后各大高校合影留念,为此次“使命行”画上圆满句号。当第六分队的同学们挥别直升机所的时候,看见南河旁耸立的巍峨建筑在阳光散发着光芒,回想起此次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得,对直升机所继承创新的工作理念、航空报国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重大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当肩负起报国强国的历史使命,必将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mmexport1564020936445_副本.jpg

摄影:朱伟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