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举行2019年新生生涯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大一新生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摘要
12月10日,重庆大学2019年新生生涯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大一新生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在主教504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大一新生辅导员到会参加学习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强化新生大学学涯、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学生科学认知自己,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和生涯目标,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于12月10日在A区主教504会议室举办重庆大学2019年新生生涯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大一新生辅导员工作培训会。会议由“2019级新生大学生涯教育工作推进部署安排”、“大一新生生涯教育的探索”以及“新生辅导员指导学生生涯规划的重点任务”三个主题构成。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就业中心主任张红春、副主任刘卫红、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大一新生辅导员出席会议。

1_meitu_1.jpg

大学一年级是学生由高中转向大学至关重要的一年,大学生涯规划是“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的起点。新生辅导员是指导新生做好大学生生涯规划的第一启航人。王旭以钱学森、杨振宁等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与光辉事迹鼓励辅导员将思政工作融入到学生的生涯目标确定中,建立学生的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为民的远大生涯发展目标。她强调,对于新生辅导员来讲,要调动学生学习的原动力,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帮助学生衔接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式的转换。除了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渠道,搭建广阔的学习平台外,还要在生活上磨练学生意志,督促学生健康自律。王旭鼓励新生辅导员充分利用生涯规划指导、启航计划、心理教育等平台,在学生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引导我校学生树立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去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和职业目标,打造出特色的新生生涯教育工作。

2.jpg

为了解2019级大一新生的生涯规划准备情况,就业中心在新生军训期间对此展开问卷调研。调查表明,新生对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问题都非常关注,并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高考后的暑期就开始着手制定了明确的大学学习计划、并开始进行高等数学、外语、编程等大学相关衔接课程的学习培训。会上刘卫红向各位辅导员介绍了重庆大学生涯教育的理念、经验以及教育资源,希望与各学院共同努力,使新生生涯教育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向,与现实需求对路,与学生成长合拍。

3_meitu_2.jpg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展示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针对新生研讨课的探索,研讨课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互动游戏提升学生参与度,调动了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并如何协助新生制定相应的学业规划,为新生辅导员提供了学院具体实施新生生涯教育的实践样本。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刁宇翔结合十五年学生工作经验,与在场老师探讨了辅导员的指导学生制定大学学涯规划的工作重心,希望大家建立完善的知识结构,学习前瞻性的教育模式,科学系统地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

5_meitu_4.jpg

本次会议是我校就业中心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生生涯教育、积极推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一次举措。

摄影:张雨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