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利:做学生人生的启明灯

倘若您拨打重庆大学通信学院学办电话,如果电话铃声响了九下还没有人接,您就会听到一段电话录音:“主人不在,请拨13452394433。”这个号码就是袁利老师的手机号,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时间无论早晚,事情不分巨细,她总会有求必应。她常说:“对于辅导员来说,学生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

11_副本.jpg

袁利1990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到重庆大学担任辅导员,一干就是27年,27年间她先后带过本科生数千人,硕士、博士生近千人,她所带学生班获重庆市先进班集体标兵,数百人获全国性奖励。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朴实无华却又荡气回肠的诗篇。

17_副本.jpg

袁利常说:“辅导员要用心读懂每个学生,用爱关注每个学生。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还得是“119”。 让学生健康成长是每个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带一级学生,袁利都会用最快的时间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家庭背景等情况,把思想政治教育、人格培养教育融入多种形式的活动当中,把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融入日常管理工作和学生的交流之中,为学生点亮人生启明灯。

13 001_副本.jpg

在她所带的学生中,有一名姓袁的同学,由于基础较差,跟不上教学速度,开始自暴自弃,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多门课挂科,面临退学危险。袁利得知后,多次找他谈心,一方面督促他好好学习,并发动同学监督和帮助他;另一面还委以重任让他担任班长职务,通过参与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在他要放弃时,帮他树立信心,在他取得进步时,给他充分的肯定。在她的支持下,这名同学在终于历经两次降级后,用六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学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同学在即将毕业之际,得知学院有几个师弟正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他主动来到新校区,和这些师弟同吃同住两个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他们,最终帮助他们改掉了迷恋网游的坏习惯,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12_副本.jpg

在同学们眼中,她是一名认真负责的老师,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知心大姐。无论是学习成绩退步,还是感情出现危机,无论小到生活琐事,还是大到人生规划,学生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和她讲,甚至很多学生毕业多年之后,遇到结婚、孩子上学的问题还会来找她,当然每次她都会不厌其烦帮大家解答。辛勤的付出带来可喜的回报。2002年经重庆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将全国唯一以元帅命名的班“聂荣臻班”确定为袁利所带2002级通信工程一班,这是对她多年工作成绩的肯定。

14_副本.jpg

学生挂科是一件令辅导员非常头疼的事。为了降低学院挂科率,同时激励挂科同学好好学习,袁利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教育。六月天的中午,烈日当空,她带领学院几十名挂科同学,从老校区出发,徒步走到新校区。头顶炎炎烈日,六个小时长途跋涉,让每一位同学备受煎熬、痛苦不堪。在到达新校区后,她轻轻的对这些同学说:“今天让大家徒步走到新校区,主要是让大家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当你们在明亮的教室学习时,有多少人的父母正顶着炎炎烈日为子女的学费奔忙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来回报父母。”她的话很轻,落在学生的心上却好重,随后这批同学转变了思想,所有人都顺利地通过了之后的补考。通过体验教育增强了学院学生学习热情,浓厚了学院学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6_副本.jp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袁利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得到了各级的肯定和表彰,先后获得全国路通校友奖教金、宝钢优秀教师奖、华为奖教金,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大学生思政教育先进工作者、重庆大学“十佳辅导员”、重庆大学“巾帼十佳”等荣誉及奖励二十多项,在重庆大学享有“辅导员的老师”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