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塑造着建筑,也被建筑塑造着

“选对专业的大学就像开了挂。”看到这句话,也许大多数人脑子里会闪过一串“别人家的专业” ……但重庆大学2014级建筑城规学院学生董紫薇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定义,“专业教给你我一套独特的思维体系,然后你我用它去思考人生,它塑造你我,然后成就你我。这种潜在的价值,每个专业都有,只等你我去发现。”因此,她的专业--建筑学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可割舍。她结缘建筑,蜕变,然后强大。

建筑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这就意味着,她们既要是艺术生,了解各个艺术流派、熟悉中西方建筑史、掌握扎实的绘画技巧;又要是工科生,熟知工程制图、建筑构造、结构选型、建筑物理——声光热、建筑设备——水暖电……当谈及这样一个专业,董紫薇的喜爱之情却溢于言表,“确实很苦,但是很值得。到了现在,建筑于我而言并不只是一个专业,它赋予我更强大的能力与勇气,去发现世界的有趣,去抵抗世界的无奈。然后我发现自己仿佛脱胎换骨,更有棱角的同时,也以另一种方式,与世界共处的更加友好。”

-30aeaeb59fe9670c.jpg

建筑教会她:取舍须权衡

“当我们设计一个建筑时,尽管我们力求面面俱到,但是往往只能发挥它某一个层面的最大效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权衡取舍,到底是要功能完善还是要外形美观?取舍的依据来源于构思。在我的某个阶段,该以何事为重,我也进行了一定取舍。”

建筑教会董紫薇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取舍”。

在学习生活中也是如此,面对学业、科研、专业竞赛、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她总是“贪心”地想做很多事,在起初没有掌握“要领”之前,她一度很累,在建院本就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几近崩溃。但经历过最差的,熬过最难的,她终于想清楚如何去追求更好的。现在的她,全面发展,在每一个领域中都散发着自己的光芒:学习上,她是年级前5%,获得唐立新奖学金、甲等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的称号;专业上,她是国际级设计大奖一等奖的得主,也是整个年级获得亚洲中国赛区建筑新人赛TOP100仅5人中的一员;科研上,她申请SRTP、国创等项目并顺利完成;学生工作上,她成功举办重大首届全国建筑高校交流论坛,荣获“优秀学生会主席”、“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称号;除此之外,她是十佳歌手,是优秀辩手;主持、音乐、旅行,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始终不忘。因此,当生活展示给你无限多的可能,而你恰好都想去试一试时,应先权衡思索一番:我现在是谁?我处在哪个阶段?什么事情最紧要?然后分阶段把自己的全身心一一投入进去。分配好时间,专心的做每一件事情,然后尽力做到最好。这大概是她能够从容的斡旋于学习生活的最大秘诀,也是我们得以看到现在的她最重要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创业上,董紫薇带领团队联合了国内20所高校建筑专业的学生会主席,开拓了高校建筑专业的信息交流平台“BOOM”,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学业进展、科研成果、设计理念,分享经验、技巧、成功案例。她认为互相促进才能更好地成长,在这里建筑学子都能真诚的交流,并一起往前看,同时她说,这也是作为建筑教育受益者,为了“反哺”交出的第一份答卷。“BOOM”的网站设计、微信运行、线下活动和正在研发的APP均由她们自主创办。当她们的平台运营日趋成熟,获得关注日益趋多,一些质量不够硬的建筑公司想利用这个平台打广告并给予丰厚物质报酬,但她们拒绝了。“这样的舍弃是有意义的。”她说。 

331f2993c42ad5d0.jpg

建筑教会她:责任在心间

“学习建筑后,我开始喜欢有设计感的东西,开始追求有品味的生活,开始构建自己的设计哲学,开始思考建筑与人的关联、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建筑对社会的价值……”

建筑教会董紫薇的第二个关键词是“责任”。

建筑会影响它周围的环境和与之相关的人,它会释放出某种力量,擦出互动的火花,其本身也是一座会呼吸的生命体。“我相信建筑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董紫薇说,建筑并不只是人类的栖居空间,更是历史的寄寓,人类情感的寄托。老旧城区的幽暗逼仄让人心情压抑,容易滋生犯罪心理,而旧城改造则有效降低了犯罪率;高宽比适中、色彩柔和的敞亮建筑和给人以舒适温暖的心理感觉,适合疗养院和治愈抑郁症患者;安全屋的设计有效抵挡了枪击案对人们的伤害;出于对弱者的关怀,无障碍设计意义非凡。所以在设计建筑时,她学会了用综合思维去考量:不仅要联系地域性,趋利避害,还要体现对历史的尊重及反思、对文化的传承,更要使设计富有“人味”。她说:“建筑是有人性的,有温度的,如果我们既不是艺术家,又不是技术控,而是情感承载体的创造者,我们为了真正解决某个问题而设计,也许那样做,更有意义……”

责任同样在体现在她的学生工作中。作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唯一一个连任的学生会主席,她组织举办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有史以来首个全国类建筑高校交流类大型活动,自此与各大高校展开了新层次上的友好交流。在担任校学生会宣传调研部副部长的期间,在毕业季的主题活动里,她负责毕业歌MTV的录制,当时在剧本创作、演员挑选、摄像录制、后期剪辑的过程中,她们辛苦了连月的日日夜夜。她说:“比我想象中辛苦,但也没有想过推脱或者就此不做了。在其位谋其事,这是一份责任。”

]O2B8Z1Z7B]@(LPWM_AX]YU.png

建筑教会她:生活在别处

“建筑设计,渗透在我的生活中,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质,影响了我的生活方式。”

建筑教会董紫薇的第三个关键词是“生活”。

“学习建筑提升了我的审美情趣和欣赏能力。我会留心观察生活中设计的小细节,它们带给我不期而遇的快乐。”很多生活中的幸福感都来源于设计,和好的设计相遇,如同偶遇知己,不必多说,会心一笑。董紫薇说,她会对生活中的设计变得嗅觉更敏锐,也很容易被生活中的某个小细节触动。而这,会让她更能感知到生活的美好与乐趣。这种欣赏能力不仅仅体现在事物身上,同样体现在人身上。“我时常感受到身边的人闪光的不止一点,他们让我看到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的一面。让我知道‘哇,生活还能这样过’。和他们相比我是平庸的,他们让我更加清楚我该向何处努力。”

生活不只有图和甲方,也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她自己去寻找。在旅行过程中,她不再仅仅关注风景,转向关注城市的建筑设计。走过南京时,她写下:“城市街道打眼望去都是颜色锐度与对比度落到实处的景象。……这座城市行文字里行间都有设计的痕迹,是在大规模快速建设中坚守自我的见证,顿生好感。”走过西安时,她写下:“于是在这大明宫遗址中还来不及被历史的壮丽熏染便猝不及防的被设计者的细腻揽入怀中,便是设计的魅力了吧。”

学习建筑还让她在日常生活中也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动脑的习惯。她喜欢用路上随便看到的各种数字做“巧算24”。各种数字包括:车牌号、广告上的日期时间、超市里的各种标价、车速测速仪上的每一次车速、公交车车次、每一本书后面的编号、国家各种规范的文本标号等等,一看到就开算,根本控制不住。


根基越深,建筑越稳,没有一步通天的捷径,一层一层才能盖起高楼。她静下心来,脚踏实地积累。她肯吃苦,勇于承受,敢于负责,投入并专注。“我越来越发现学习建筑永无止境,我不枉此行。建筑教会了我很多,我也想用自己的努力去带给建筑一些东西。”董紫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