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这场马拉松

“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人生也是如此。”——村上春树

我们在跑步时都经历过那种巨大挣扎:腿像灌了铅,呼吸不畅,才跑了五分钟却像五十分钟,此时你压根不想跑了,可是当度过这一段瓶颈期之后,你会发现双腿轻盈,呼吸畅快,仿佛之前经历的一切只是你的幻想。对于王哲而言,生活也正像一场马拉松一样,困难与坎坷并不罕见,罕见的是遇见困难与坎坷时硬咬着牙的坚持。

0R1}1~}O(Q2D_Q6@Y50CRMS.png

行路难,成功背后更多的是坎坷

“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去尝试。”抱着这样的想法,2016年的秋天,王哲和两个伙伴决定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针对“开放小区道路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这一问题进行建模分析,预测了开放小区道路后,道路交通流量等指标的变化,最终论文获得全国一等奖。

“参加数模竞赛肯定会提高你的熬夜能力。”王哲笑着说,在三天时间内分析问题并完成论文的强度并不低,一个“不小心”就要通宵,等到抬起头时发现天已经亮了。团队中的三个人在提交作品后,总是会想如果到了答辩环节会遇到什么问题,该如何解答这些问题,然后笑自己:“连初赛结果都不知道,就想到答辩的事了。”

对于数模竞赛,王哲始终持有这样一种观点:一次参赛,终生受益。数模竞赛不仅仅为他带来了一等奖的荣誉和保研资格,更多的则是写作能力、编程水平以及建模思想的提升,“尤其是建模思想在工科某些主要科目的学习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也要学会把实际问题转化成数学问题去求解。”


在亮眼的成绩背后藏着的却是多次想要放弃的无奈,却硬咬着牙走下来的坚持。“最难的就是建模这一关,一开始是真的做不出来,多次都想到了放弃,后来老师来和我们聊了一下建模的进度,并给了一点点思路,也是因为老师的指点迷津吧,突然就恍然大悟了,之后就按照这个思路去做,感觉自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说起刚刚参赛的日子,王哲还是颇多感慨。

获得一等奖这个结果其实并不在王哲的意料之内,得知这个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太不真实了”,对于得奖这件事,王哲说:“得奖不一定是因为优秀,还有可能是运气比较好,我想我是后者吧。”他知道,成功之后更需要的是冷静的思考下一步的计划,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代表Allspark战队参加MBA迎新晚会.jpg

去挑战,会失败但更多的是进步

说起自己与机器人的故事,王哲带着兴奋的语气说:“大一时,我加入了机器人团队,团队的指导教师薛方正老师把比赛介绍给我们,我看到了Allspark战队第一届参赛队伍的宣传视频,当时就感觉这个比赛实在是太有趣了!”

为了能更好地操作、解决问题,王哲决定要为机器人团队找到一块测试场地,“我们想的是A区地价这么贵,去哪能给我们场地?然后突然想到:咦?四食堂是个不错的地方,于是我们就向学校和老师申请。一开始那个地方没有水没有电,到处都是建筑垃圾。”王哲就带着机器人团队的同学,自己解决了水电问题,铺上地毯,买了地胶,找木工帮助团队搭建结构,将那里打造成一个设备齐全的机器人测试场地。

经过两年的学习,王哲在今年春天带领Allspark战队参加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参加这个比赛可不仅仅是人的事情,每个参赛队伍的机器人对比赛结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Allspark战队,有七个机器人,分别起名为:小鸡、炖、蘑菇、天王、盖、地虎和贼强,对于王哲来说,队伍里这几只小家伙,不仅仅是他和团队成员的作品,更是与他们并肩作战的伙伴,凭借着台下的积累和场上与机器人默契的配合,Allspark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西部分区赛亚军,刷新了战队在该赛事上的最佳成绩。

然而,那段在实验室埋头苦干的日子并没有因为荣誉的到来而被冲刷掉,反而是愈加清晰地印在了王哲的脑海中:“调试程序的时候,往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解决了一个bug,又多了三个bug。想要实现一个好的控制效果,必须有良好的PID参数,为了得到这个参数,我们会采用试凑法,大量的修改参数、烧程序,效果不行就再改,如此循环往复。最长的一个参数调了将近一个月。”对他而言,想解决一个简单的问题,往往需要并不简单的努力,必须要给机器人从头到脚“搜身”才能找出问题的源头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