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下功利心

“如果每一件事都想做成,也许恰恰会事与愿违。”翻开张家悦的简历,上面写满了傲人的成绩:曾获2016数模国一等四项国家及以上竞赛奖项,十佳创新创业先进个人、优秀学生标兵候选人等30余项校级以上奖励,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学金共八项,先后担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副社长、校科协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二十七届全委会委员等职务。对于自己做成这些事的原因,张家悦只给出了八个字的答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UYKC0W]7I}U$IJ~9Y%9}QUH.png 好读“闲”书,却非等闲之辈

张家悦觉得,带着一颗功利心去做事,不仅做不成事,反而会与成功渐行渐远。因为如果太在意结果,想法太多就无法专注于眼前、手头的事,最后往往事与愿违。

同样朝着明确的目标努力,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选择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而非刻意追求成果。在旁人看来,张家悦会做一些对成绩“无用”的事情,她也说自己“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好学生”。而正是这些“无用之事”成就了她,让她能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张家悦对文学保持着不减的兴趣:“从小学开始我就钟情读小说,最近也在读沈括的《浮生六记》。”作为一个机械专业的理工女,比起做科研实验、搞发明创造、写学术论文来说,阅读似乎是一件奢侈的浪费时间的事。繁重的课业、学生工作、活动占据了张家悦白天的时间,但她没有改变自小养成的阅读习惯。为了满足对文学的渴望,张家悦常常向夜晚索要时间,有时甚至到凌晨三点还不愿休息。“我常常在夜里读自己喜欢的书,有时我会觉得,正是这些 ‘闲书’给了我很多无形的帮助。”大量的阅读锻炼了张家悦对学习和工作的关注力,并且给了她许多思维上的启发,让她对各种事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看法。

只要坚持去做一件真正热爱的事,“闲事”也能成事。

NMKWY70F_UNN})64O}3SM~S.png从爱动手的“假小子”到机器人发烧友

除了阅读外,从张家悦还有一项特殊的爱好:拆卸电器和家具。“中学的时候,我把家里的电脑翻来覆去拆装了好几遍。家里的大小机器、家具,我都拆卸过。”这样的游戏似乎与学习毫无关联,却大大培养了张家悦对各类机械的好奇心。如今在自己所学专业的领域,她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

大学的前两年她并不清楚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对于各种机会则是来者不拒,但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她渐渐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大二那年她参与了关于全地形移动机器人的SRTP项目,“在我取得的所有成绩里,这个SRTP项目取得的荣誉最让我感动。因为那是我第一个真正全身心投入的一个科研项目。” 在进行研究的那些日子里,张家悦和导师一起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机器人的设计中。这个偶然参与的科研项目让张家悦认清了自己的专长,继而踏上了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

SRTP项目早已在2016年6月获得优秀结题,但对机器人颇感兴趣的张家悦还有些意犹未尽。2017年6月她又担任了“水陆两栖机器人研究”国创项目的负责人,在之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钻研。同时,新学期一开始,她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两项比赛,似乎与机器人研制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实,张家悦对于机器人的兴趣正起源于初中开始的对各种机械的拆装,正是这个看似无用的爱好启发了她。

回望过去的三年,张家悦总结:“没有方向时可以去摸索,但你一定要认真去做事情,不能太过功利。只有真的尽心去做过,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喜不喜欢。”

`1VEW0_$F8LCJ3W}))_%XEV.png不耍小聪明,甘为“傻孩子”

无论是自由自在地阅读,还是心无旁骛地科研,张家悦始终都保持着踏实的态度。

对于各种科研活动和竞赛,她并没有很强的功利心。“我现在做什么事情都是出自内心真实的渴望,我不会特意为了拿奖而参加一些比赛。”张家悦表示,从大三后她渐渐有了清晰的规划,学习生活都是按照规划来安排,也逐渐放弃了一些兴趣不大的活动。对于学习和工作,这个勤奋的女孩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她看来,常怀一颗功利心去参与各种活动,反而不能取得很好的结果。只要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总会有让自己满意的收获。

张家悦说:“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能够坚持下去的人往往不多。成功的方法确实很简单:找到方向,坚持到底。相比那些能够得到一时舒适的“小聪明”,脚踏实地才是取得成绩的不二法门。”

对于张家悦来说,她绝不止步于现有的成绩,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面对得失的态度——抛下功利心,专注眼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