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梦想与努力浇灌好奇心

与3D打印机的第一次见面:“太神奇了!”

“好奇心就好像一颗种子,种下之后,每天洒点水,没有人知道它未来会长成什么样子,但当它一旦野蛮生长,你根本料想不到会收获一些什么,这就是复利时代的指数爆炸。”张子豪说。

2014年冬天,时任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主持了重庆市高校科普志愿者培训,在虎溪校区工培中心里,张子豪第一次见到了3D打印机:“土木专业的同学本来是不会在工培中心进行金工实习,我们没有这个课,我当时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去的,然后发现这个东西实在是太神奇了!”应该说,这次和3D 打印机的“碰面”改变了张子豪整个大学的生活轨迹,  “真的要感谢肖铁岩副书记和科普志愿者协会。”

“人的视野应该更宽一点,格局更高一点,平台更广一点,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这是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可能被智能硬件所取代。”张子豪看到了作为一种先进制造工艺的3D打印与增材制造技术有着广阔的前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他很快就投入进3D打印技术的学习之中。

2016年春天,张子豪组装了第一台3D打印机,他笑着说:“之后就进入了开挂般的新阶段。”这一年的5月到8月,连续三个月的夜晚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每晚伴随他的除了星星和月亮,还有他熟悉的3D打印机。 张子豪知道,这是一个复利时代,任何事情都不是简单的做加法,而是做乘方、呈现指数级的发展,所有的事情,要想成功,都离不开坚持和积累。


@60(8$7JQ8YPX13CGJRFLMK.png(2016年12月在重庆市首届创客节上发表演讲)

与3D打印机并肩作战的日子:尝试到收获

经过不断地尝试和学习,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张子豪带领3D打印协会的 “一种基于柱坐标传动定位的极简节能型3D打印机”作品几经角逐,在3196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一等奖。

当谈到自己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时,张子豪说:“一方面是因为我实践了,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关3D打印技术的很多东西都是开源的,就是别人都把源代码发在网上,你可以自己下载。”他认为自己现在要做的是进一步提升3D打印机的创新性,例如现在的3D打印机只能单色打印,应该想办法如何能够实现多色打印,在这条道路上,还需要不断的去探索。

然而,在成功的背后,也有堆积着不易和不为人知的努力,“机器这个东西经常就会莫名其妙地出故障,就要去严谨地排查故障、解决问题。”在第一次装机器的时候,张子豪和伙伴按照教程一步步装好之后,发现无论怎样都连不上电脑,又仔仔细细进行排查,也没有找出问题,便将组装好的机器拆掉,结果发现是一个复位按钮被按了下去。解决了这个问题后,二人又重新安装了一遍机器,并成功地连上了电脑。

“这就是工科的魅力,它和那些理论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一旦到了实际,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任何问题都需要自己去判断、去解决。”自己可以亲手做出来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这是工科最吸引张子豪的地方。

IH}OOE3~HLSZ_$[4M{S8`41.png(张子豪和3D打印团队成员,左上为张子豪)

没有3D打印技术的另一面:懂得生活与感恩

张子豪将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趣称为“仨瓜俩枣”,而对于学弟学妹而言,却不仅仅是“仨瓜俩枣”那么简单。通过重庆大学第二届3D打印机设计大赛,弘深学院2016级的赵博栋结识了张子豪。“玄”、“深藏不露”、“稳”,这是张子豪给赵博栋留下的印象,  “当时学院里的同学都组好队了,我在群里问了一声‘还有人要组队么’,学长就把我拉近了组里,还送了我一整套DIY组装套件,一开始我是不敢相信的,我就想怎么可能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套路”?不过,如果有的话,我现在还没有发现是什么套路。”

在他人看来,这个喜欢读科幻小说、钢琴九级的工科男生,也有着文艺的一面。张子豪和好朋友刘浪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创办了公众号“子豪兄的科研小屋”,“当时办这个公众号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科普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科技,关注更多有趣的事情。”在这个公众号上,除了推送过有关3D打印技术、科研等学习方面的内容,还有很多与学习无关的内容,像植物科普、音乐鉴赏、游记...... “我之前是个文艺的人,自从和那些东西打交道之后,我就不文艺了。”张子豪指了指放在一旁的3D打印机设备,笑着说到。

张子豪是个懂得感恩的人,提起曾经自己受到的帮助,他如数家珍般说道:“由于经常出去参加比赛,需要做PPT,自己最开始做的PPT真的很LOW,是校团委科协的同学们,他们组织了好几次模拟录演,帮我们反复排练、反复打磨,把每一秒要讲什么都规划到极致,最后我们做出来的PPT确实非常好看!”

 “大一好好学习,大二疯狂搞事情,大三养生。”这是张子豪对自己过去大学三年的总结,尽管这么说,他却并没有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进入大四后,他继续进行着有关3D打印技术的探索和创新,并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向的问题与研究。对于张子豪来说,现在每一分成就的背后都藏着过去的不易,而那颗关于好奇心的种子,也终于在梦想和努力的浇灌下,成为期待中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