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迷彩





军训进行时

掌声不断地响起,欢乐与乐趣弥漫在这个大集体中。休息时间里,是什么样的表演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呢?

搬好小板凳,排排端正坐。一声“对面的,来一个!”,军训休息间隙瞬间变身迷你“演唱会”。台上的别紧张,只要你开口,我们就是你的专属后援团!

无论何时,总能定格那如松如柏的身姿,站成坚毅模样,也站成守护的姿态。陪我们走过日晒雨淋,你不善言辞,只有一路相随,陪我们成长为同样坚韧的样子。

晚风渐渐起,衣角翩翩飞。篮球场队列整肃,男儿步伐铿锵,军装锻一身健朗。目光直视前方,盛满自律的坚定。

领完军装,卸下鲜衣裳。换上戎装,她们的内心也随之武装。带上军帽,顶起当代青年的责任。巾帼不让须眉,训练再苦再累她们也能笑面如花。好自是铁骨柔情立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

秋风褪去了标配的炎热,新生们军训生活也多姿多彩。女子训练营在训练休息的空档组织娱乐活动,大家看着精彩的才艺表演,沉浸在短暂的快乐时光。

军训不只有苦有累,更有欢笑和乐趣,身边渐渐熟识的伙伴会是今后数多故事的起源,一起经历的军训大小事会在谈笑中成为共同的珍贵回忆。休息间隙转过身去,美好的笑靥定格在难忘的军训记忆里。

想念家人的时候,别忘了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守候着你们,也许是一个记录的视频,也许是一段仔细的叮嘱,足够温暖。

挺直的脊梁,坚定的眼神,细雨描摹伞骨,伞下的你坚持着自己的坚持。

​成长的时光里,我有很多深刻的记忆,但我想在那些记忆里,一定有一幕是关于你们的——在伞下听我为你们而唱的歌。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来重大的第一堂课,我穿上军装,以更加坚韧的意志赋予了这句诗独属于我的意义。



军训面面观

​炎炎烈日下,站军姿踢正步,是训练的样子。休闲歇息时,树下端坐徜徉书海,是学习的样子。军训时也要忙里偷闲,训练看书两不误,这就是重大人的态度。

除了挥汗如雨的训练,军训期间偶尔的休息时间让集体中多了几分轻松的欢笑。秋日的骄阳明媚了青春稚气的面庞,在她们的脸上,满是对大学新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潮涌的掌声,驱散了我的惴惴不安。你们拍掌为我打着节拍,唱到熟悉的片段有集体轻声而合。音符会飞散在风中,但这首你我的青春歌谣却将萦绕于心。

“把帽子反转戴头顶上!”教官无奈地下达指令。新兵们一个个面面相觑,迟疑地脱下帽子,又犹豫地把帽子轻放在头顶。彷徨地看向自己身边的同伴,却因为彼此的“傻样”而忍不住发出笑声。

九月的重庆,敛去了夏日的燥热,于一排排凳子之间静坐,手捧一卷书,感受空气里溢着的桂花香。世界静默无言,唯有身后青春的声音肆意——步伐一致,口号嘹亮。

立秋初至,路旁的梧桐叶已被染黄,行渐凉的天气也挡不住火热的军训。经过9天的训练,队伍里的新生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个个昂首挺胸,精神抖擞。训练队伍里铁的纪律让他们收获了能受用一生的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

队列练习是军训的重头戏。在军训过程中,站军姿、行进、走正步、齐步走等等这些早已是家常便饭……一个连贯行进动作要分为几个动作,一个摆臂这样的简单动作也会机械地重复几百次。

夜幕降临,校园里欢声笑语。黑暗里,篮球场路灯下倒影出训练员们笔直的身影。路灯直直的打在他们的身上,棱角分明的脸上没了平日放松时的的散漫,薄唇轻抿,眼神坚定。入了训练队伍,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是迈好军训生活的第一步。

城市已经静默,而篮球场仍喧嚣。路灯垂挂,代替圆月照亮了军训的他们,少年人的昂扬给寂静夜色增添了一抹活力。他们在向前迈,迈向千禧一代的未来。

薄雨浸润,大地渐凉。绽于首秋的丹桂为正在军训的须眉们捎来甜香,一驱训练的清苦。微风拂走额间汗,皮带束出女儿俏挺身线,声声喊号中是锤炼自我的决心。





外媒看军训

9日上午,在重庆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副校长刘伟大校进行了讲话, 并颁发了2018年重庆大学国防教育奖学金,本次共有来自材料、计算机、物联网、表演专业的22名大学生入伍新兵。

今年入学的大学生,大多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9日,重庆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该校虎溪校区举行,该校6484名本科新生大学生活正式开启。校长张宗益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赠予“千禧宝宝”们“千禧攻略”,寄语他们把握好大学时光。

9月9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由于今年进入高校的大多是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千禧宝宝”,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特意为大家的大学生活准备了一套“千禧攻略”。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发表题为《遇见重大 未来可期》的主题讲话,为2018级新生的上“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