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年会

年会风采

  • 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姚树洁

    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姚树洁以“‘ 一带一路’增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韧劲及定力”为主题,从中国崛起随之而来的世界政治地缘转变出发,回顾了中国自对外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及经济策略,通过数据总结我国经济成功发展的经验,并就当前新时代经济战略以及国际形势的角度,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问题。

  •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健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健的演讲以“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助绘‘一带一路’蓝图”为题,从新时代我国对外对内两大战略判断为切入点,追溯“一带一路”发展过程,就西部院是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了三点看法。

  •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李炜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李炜的演讲主题聚焦面向“一带一路”的高校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基于跨文化传播素养视角的分析。他从跨文化传播素养的能力模型出发,以汉藏大学生校园族际交往与传播互助研究数据为基础,解析了跨文化传播能力和快文化传播素养的文化内涵。

  •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陈广猛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陈广猛的演讲主题是“重庆高校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及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和作用”。 他从智库概念及中国智库概览出发,介绍了重庆市高校的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并选取了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这三所与“一带一路”相关重庆高校智库研究成果进行分析。

  • 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贤金

    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贤金的演讲主题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来华留学生地域选择及政策建议。他从来华留学生的地域分布特征、留学目的、地区域特征、留学生个体等多个角度的分析出发,探讨了一带一路与来华留学生发展情况;从教育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和社会因素阐释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影响下的新型人地关系格局变化及其机理,得出“经济因素对本科留学生影响大,对研究生留学生影响小,政策性因素对两者的影响存在差异”等结论。对于如何优化留学生地域布局,他从国家、省域、高校政策三个方面提出建议,指出来华留学生教育和本土学生培养管理的一体化的实现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教授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教授以“行业特色高校智库如何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分别就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急需人才,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制定行业标准,增强话语权,如何引导名校毕业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四个关键问题出发,结合案例分析阐述了四点建议。

  • 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

    围绕关于开展“一带一路”青年人文交流的经验与思考的主题,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进行了演讲,他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促进青年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结合指导学生社团发展、开展课程交流、进行实地考察等方式,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丝绸之路观,从而为中外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分组讨论

  • 第一组讨论会上,各高校的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

  • 重庆大学叶堃晖教授、代启福副教授给出了国际留学生培养、课程建设、民族关系研究、海外投资研究、边疆安全研究等方面的观点。

  • 第一组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高等院校办学提供了新舞台,创造了新机遇,但也要求高校正视各种挑战,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新局面。

  • 第二组讨论中,与会者轮番介绍了本单位在“一带一路”研究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和特色。

  • 厦门大学陈武元指出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南亚研究是学校的特色。

  • 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嘉宾介绍了各自学校在“一带一路”及智库建设的研究成果。

  • 第三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各高校的与会代表针对高校在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智库建设作用的发挥发表了重要看法。

  • 西藏民族大学李炜副所长认为高校的科研教学是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的,该校的研究重点为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

  • 重庆大学高研院的张楠副教授介绍了组建带一路东南亚研究中心的优势,并分享自己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成果和观点。

  • 第四组讨论围绕“发挥高校制度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展开。

  • 上海大学徐昭恒助理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土耳其研究中心、拉美中心和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三个智库在“一带一路”高校文化教育方面的成果。

  • 西藏大学的久毛措教授指出,西藏高校发挥“一带一路”建设智库作用不仅在于对地区和国家的建言献策上,更重要的是发挥人才培养对高质量助推西藏片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的

  • 议程

    分会成立

  • 来自全国351所高校的546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近200位高校领导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等领导出席会议

  • 2018年7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