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携手共进,协调发展,打赢扶贫攻坚战

—— 2014级本科学生环境支部开展《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学习活动
日期 : 2017-10-26
摘要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下午6点30分,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级环境本科党支部召开了党支部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观看了《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的第三集《协调发展》,并就影片内容进行了讨论与学习。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下午6点30分,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级环境本科党支部召开了党支部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观看了《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的第三集《协调发展》,并就影片内容进行了讨论与学习。                 1.jpg 

《辉煌中国》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电视纪录片。全片的总脉络是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历史上,不乏因发展失衡而使国家落入“陷阱”停滞不前的例子。而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发展之后,西方经济学中那道所谓绕不过去的“中等收入陷阱”已横亘眼前。

如何缩小发展中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让千百年来共同富裕的梦想照进现实,让中国的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向我们讲述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坚持不懈推进协调发展;集中展示了中国制度在推动平衡协调、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特有的优势;揭秘了中国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争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消除贫困,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2015年中国发出了扶贫攻坚的号令,中央庄严承诺,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里也说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而到2020年中国要彻底消除贫困,意味着平均每分钟要脱贫约20人,这确实是一场分秒必争的决战。

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县悬崖村钢梯上孩子们的笑容、到扶贫干部的汗与泪、姑苏小镇城乡统筹的奇迹,再到“闽宁模式”东西部牵手的成功跨越,《协调发展》记录了一个个特色小镇、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兴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也感叹到:“生活收入增长了几十倍,20倍,500元到现在1万多元。这个只有谁能做,只有共产党能够做,我们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做。”从长江经济带,到京津冀一体化,再到萦绕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中国正在克服一个个困难,创造一个个奇迹。


纪录片观看结束后,党支部同志针对纪录片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学习。刘宁凡同志说:“中国有12.8万个贫困村,每一个脱贫都是一场攻坚战。就扶贫攻坚而言,中国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都已被调动起来,财政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等,令上千万中国贫困户走上了创富路,而社会更是朝着更长远的协调发展迈进。”刘芮同志说:“闽宁协作是一种跨地域共同发展模式,它能让技术、资金直接注入,快速补钙,使产业迅速升级,体现了先富帮后富的思想,也体现了东西帮扶中的中国智慧。”

2.jpg

正如影片最后所说,消除贫困、共同富裕,中国正在践行着国家制度的本质要求,这宏大誓愿,是人类历史上温暖的一页。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规划版图、谋划未来。

 

                                     文稿:曾其玲

                                     摄影:刘芮

                                     来源:城环学院14级环境本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