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唇枪舌剑,尽显建管学子风采

—— 建管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一隅
日期 : 2017-10-28
摘要
2017年10月28日,建管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顺利举行。当天下午4:00,于第一教学楼D1249教室进行了第三组比赛。该场辩论赛特邀经管学院学生罗思怡、建管学院学生罗紫欣、材料学院学生李虔乐担任评委,由建管学院学生王纯担任主席。正方是房管一班辩论队,反方是造价一班辩论队。

2017年10月28日,建管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顺利举行。当天下午4:00,于第一教学楼D1249教室进行了第三组比赛。辩3.jpg

该场辩论赛特邀经管学院学生罗思怡、建管学院学生罗紫欣、材料学院学生李虔乐担任评委,由建管学院学生王纯担任主席。正方是房管一班辩论队,反方是造价一班辩论队。正方的观点是“法律能解决老人扶不起的问题”,反方的观点则是“法律不能解决老人扶不起的问题”。双方围绕这一极具时代性与社会舆论性的论题展开了精彩辩论。

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刘瑞雪从法律的职责等三方面阐述了法律如何解决老人扶不起的问题,反方一辩任勇针对刘瑞雪的立论提出质疑“那为何如今老人扶不起问题没有解决”,并从取证难等四方面解释了为何法律不能解决该问题。辩1.jpg

在接下来的质询环节、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条理清晰,能有效地解决反方所抛出的问题,尽管处于辩题的劣势方,也能把自己的观点比较完整地表达给听众。略有瑕疵的是,正方因为忙于回应反方的问题,却没有很好地把自己的观点展现出来,全程基本处于防守的状态。

相对正方而言,反方更显得比较强势。无论是在“解决的定义”、“法律如何保障老人生活”、“辩题核心是道德还是法律”三大主战场,还是对于具体问题的辨析,反方都处于攻势。

结辩环节,正方再次强调了法律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对于法律持足够相信的态度。而反方则从道德方面倡议了相信人性,呼吁大家一起放心地去做好事,也希望大家都“敢”于去搀扶老人。辩2.jpg

三位评委对于辩手们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希望他们可以在下次辩论赛中表现得更好。评委罗紫欣提出,美中不足的是,辩手们辩论热情太高涨以至于有时会忽略辩论的规则,辩论过程中有多人同时起立说话的现象,希望辩手们下次改正。

最终,造价一班辩论队以四比二的优势赢得辩论赛,反方造价一班三辩向秀坤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建管学院辩论队将于第九周举行半决赛,期待各班辩论队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