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讲座

日期 : 2017-11-02
摘要
2017年11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地邀请重庆市安宣防火培训中心的李利民教官和学院姚娟妮老师在虎溪校区D1234教室分别作了“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和 "实验室安全 "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主持。

2017年11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地邀请重庆市安宣防火培训中心的李利民教官和学院姚娟妮老师在虎溪校区D1234教室分别作了“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和"实验室安全"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主持。

1.jpg

邱荣富书记首先强调:安全无小事,为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责任意识,提高大家的消防应急能力,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今天学院特地组织举办本次讲座,希望大家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了解实验室的有关安全知识,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2.jpg

李利民教官利用大量案例给大家生动地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方面的内容。他不仅从理论上向大家传授关于消防的各种安全防范知识,而且例举了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在讲座过程中,李教官根据消防员的亲身试验,纠正了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误区,比如湿毛巾只能在90秒内堵住浓烟,却挡不住浓烟中毒气,棉花被子打湿防火的可操作性不强等等,建议大家在家中或者宿舍常备专业的消防用具。“生命不能重来,安全也不能等待。”李教官的讲解很好的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理念,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大家抗御火灾事故时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

3.jpg

姚娟妮老师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和学院实验室、学生寝室等安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师列举了国内外实验室发生的一些典型事故,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继而联系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实验时遇到的类似问题,使同学们感同身受,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实验室安全是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增强安全意识,维护生命健康需要时刻铭记在心!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不仅会到涉及有毒有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还会涉及有害生物,姚老师着重讲了生物性污染的防范:高压灭菌时消除污染的首选方法。“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姚老师的讲解让大家意识到,所有事故都是“引发的”,不是无缘无故地就发生了,我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成就美丽人生。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安全专题讲座很实用,受益匪浅,以后将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增强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定,搞好安全防范,共筑平安校园,共建和谐平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