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辩论精彩而起 谁能决赛问鼎

—— 计算机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日期 : 2017-11-05
摘要
辩论赛决赛于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16:00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410举行。经过前几轮精彩激烈的比拼,物联网一班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晋级决赛,今日他们在此各自为阵,一决高下

今日阳光怡人,景色独好,计算机学院新生辩论赛也在这温暖日色中迎来了决赛之场。辩论赛决赛于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16:00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410举行。经过前几轮精彩激烈的比拼,物联网一班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晋级决赛,今日他们在此各自为阵,一决高下。

决赛的辩论主题是“为了成功应不应该接受潜规则”,正方(物联网一班)认为应该接受,反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认为不应该接受。在紧张激烈的气氛中,比赛准时开始。辩论赛第一节:立论,正方一辩谈吐自如,没有丝毫怯场之意,阐述了“潜规则的含义与好处”。反方一辩则开门见山,用鲜活的例子与理论基础阐述了“潜规则的巨大危害”。双方都很好地阐述了本方的看法,破题立论,实在精彩。

辩论赛3.jpg

第二节:二辩质询。首先,反方二辩针对正方一辩的辩述和自我观点向其提出了明确有利的问题进行质询。正方二辩也不示弱,每个问题都是直对对方论述弱点攻击,针锋相对,浓浓火药味悄然而起。第三节:二辩申论,不得不说,双方二辩都对本方的论点进行了凿之切切的申论。第三节:三辩质询,反方三辩针对正方一辩展开攻势,基于社会看法与通识再次申明了“潜规则的隐性危害”,正方三辩对反方一二四辩各个攻击,正方三辩攻击实力极强,一字一语颇有破敌之感,双方势均力敌,攻守之势难以分辨。第四节:三辩申论,反方三辩对于前面的攻守辩论加强了“为了成功不应该接受潜规则”的观点。而正方三辩则步步为营,阐明了“潜规则的范围和深刻定义于内在含义”。辩论赛2.jpg

双方不分伯仲,经过五分钟的中场休息后,辩论决赛来到了最为激烈的第五节:自由辩论。正方一辩和反方三辩打开了战场,针对潜规则的定义和范围展开攻势。之后,攻击点转到了用贬义词来挂钩潜规则是否恰当。唇枪舌剑,双方从社会实际来考虑这个问题。最后,双方交锋点回到了“潜规则的本质”上面。下面来到了最后一节:总结陈词,正方四辩对对方出现的辩论漏洞提出了五点问题,点点扣题,紧接着,紧扣本方论点加筑了本方论点。反方四辩依靠通显认识提出的问题也条条在理,溃散了对方论点,汇拢了本方论点。比赛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谁赢谁输,还要靠评委专业的评判。

辩论赛1.jpg

评委们字字珠玑,直击双方辩论弊病。正方和反方都存在可大可小的问题,辩论选手们本身都存在本方论点捍守,自我角色定位,攻击点不准确和防守点薄弱的问题。不过,大家同样带来了一场专业优质的辩论赛。胜负已分,精彩的比赛之后,物联网一班以5:1取得了计算机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感谢一路走来的辩论选手带来的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辩论,从未停止,仍在路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