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研工作者学习十九大精神

日期 : 2017-11-07
摘要
2017年11月7日,重庆大学召开科研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科研人员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表示,十九大开启了科技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不折不扣落实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主持。

2017年11月7日,重庆大学召开科研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科研人员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表示,十九大开启了科技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不折不扣落实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主持。

座谈会.jpg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礼建教授作为学校宣讲团成员,为与会人员宣讲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科技方面的内容,宣讲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新时代背景下高校科技创新发展新方向进行了解读。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受。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和教师,深受鼓舞和激励,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深感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ICT研究中心王珏教授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科研工作全局,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新使命和新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爱岗敬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3I3A0789.jpg

物理学院周小元研究员表示,听了十九大报告,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感到很振奋。“作为一名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者,我们将为重庆大学的科研、创新工作提供平台服务和支撑,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材料学院蒋斌教授谈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受最深的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以“快、认真、坚持创新” 这7个字作为行动指南。光电工程学院刘玉菲表示,要学为人师、甘为人梯、勇攀新高,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拓展学科交叉、探索前沿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型人才。

建管学院王林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党章的修改是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宣言书,向我们老百姓、向全体党员、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中国的复兴。公管学院陈升教授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性国家,建设科技强国,我们高校要发挥智库作用,加强新型智库建设。

刘汉龙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七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校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3I3A0804副本.jpg

刘汉龙指出,进入新时代,重庆大学将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了“5+1”的科技创新体系,即产业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国际联合研究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校还组建了附属医院,将逐步恢复医学院,布局和建设医学学科,促进文理工医深度融合。为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的热情,学校启动了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汇聚优质创新资源,开展国际协同创新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创新,出台了成果转发管理办法,科学创新科技评价机制,切实落实科技创新的“放、管、服”,出台项目、经费、团队、基地平台等系列政策。

刘汉龙表示,十九大报告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期待,特别是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对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支撑作用,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学校科研改革结合起来,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学科布局,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副处长王开成,社科处副处长张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央视新闻、人民网、重庆晨报、重庆时报、沙坪坝区新闻中心等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