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参加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

作者 : 刘佳

日期 : 2017-10-27
摘要
近日,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在成都召开,这是落实中俄两国领导人关于地区合作的战略部署,巩固和深化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的又一举措。来自“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的36所俄罗斯高校、29所中国高校的校长及中俄两国国际问题研究等领域的1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近日,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在成都召开,这是落实中俄两国领导人关于地区合作的战略部署,巩固和深化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的又一举措。来自“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的36所俄罗斯高校、29所中国高校的校长及中俄两国国际问题研究等领域的1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校长周绪红院士应邀出席了大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冉戎和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睿等参加了论坛系列活动。

在校长分论坛上,周绪红校长作了题为《携手并进,共谋发展,谱写中俄高校合作交流新篇章》的主题报告。周绪红指出,中俄两国是高度战略互信的伙伴和邻居,“一带一路”倡议为进一步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深化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与交流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两国高校要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全面审视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抢抓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带来的机遇,促进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

周绪红认为,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和国家级中心城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节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地处重庆的重庆大学,将坚持面向世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己任,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协同创新,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不断拓展学校国际化广度和深度。

周绪红强调,中俄高校要依托联盟搭建的良好平台,积极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深入推进科学技术合作,不断扩大人文领域交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的中俄高等教育发展共同体。重庆大学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与联盟高校进一步增强互信,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为联盟建设发展和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学者分论坛上,蒲勇健教授作了题为《利用中欧铁路,推进中国西南地区与俄罗斯的贸易合作》的主题发言,冉戎副教授作了题为《承担社会责任, 共创长江-伏尔加河美好未来》的主题发言,两位专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是中俄间首个以区域划分而非以学科划分的高校联盟,其宗旨为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搭建中俄高校间的合作平台,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深化中国与俄罗斯高等学校在教育科技、学术创新、高新技术、医疗卫生、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会后,联盟发布了《2017“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成都倡议》,呼吁联盟成员高校携手同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