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榜样的力量】黄宇桥:保持一颗平常心

日期 : 2017-11-09
摘要
黄宇桥,2015级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大二下学期绩点3.98,综合成绩4.62,排名全院第二,曾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大学综合奖学金4次。除了在学业上获得了优异成绩,他在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方面的表现也很出色。

【编者按】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黄宇桥,2015级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大二下学期绩点3.98,综合成绩4.62,排名全院第二,曾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大学综合奖学金4次。除了在学业上获得了优异成绩,他在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方面的表现也很出色。黄宇桥目前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式注册学生会员,FSC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正式注册参赛队员,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院科协副主席。曾获多项先进表彰:重庆大学“争先创优”科技创新标兵提名奖、重庆大学“争先创优”自立自强先进个人、重庆大学社团先进个人、重庆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重庆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001.png

(2017年8月参加杭州梦想小镇举行的“创青春”全国决赛)

“竞赛的心态应该以学习为主,不要太在意是否得奖,”被称为“竞赛达人”的黄宇桥对于科研竞赛总是报以随和的态度,“做好准备,充分投入就好。”在黄宇桥获得的多项科研竞赛成果中,有国家级荣誉5项,省市级3项,校级十余项,在他看来,其中最富有含金量的便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夺得的金奖。

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的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黄宇桥所在的“嗅探”团队的“嗅味可参—嗅觉体验智能测试仪”项目从7183件初赛作品、400件复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83.06的高分击败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队伍,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斩获金奖,创重庆大学历史最高获奖记录。他们的“嗅探”团队由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郭钢、刁宇翔、陈才烈和机械工程学院杨联星联合指导,汇聚了来自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十多名学生。 

摆正心态,全力以赴

基于目前人机交互市场上鲜有对人体与气味相关产品的研发,“嗅探”团队确定了方向,提出嗅觉行业这一新的概念。“手机可以点外卖,但是用户仅能看见图片却闻不到食物的气味,我们就在想,能不能点开图片的同时闻到相应的气味?当我们看到蔚蓝的大海时,能闻到大海的味道,是不是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是“嗅探”团队最初创业时的想法,如何满足大众的需求,成为了他们的目标。黄宇桥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的是运营项目组的工作,他说:“其实创业的初心并不是想赚钱,只是想通过科技去实现一些东西,去改变周围的环境,改变周围的人,这才是初心。”但后来发现难度太大,目前可操作性不强。在组建团队后,成员们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了难度调整,发明出可以探测人类气味喜好的嗅觉体验智能仪。嗅觉体验智能测试仪由气味发生器、脑电采集与面部表情分析系统和主控电脑三部分组成。因为人闻到某种味道的愉悦与否,程度如何,会有微妙的表情变化,不仅如此,脑电波也会有变化,通过这两种识别方式进行数据化,将人对该种气味的喜好也进行了量化。该团队将个人对气味的喜好进行了数字化,喜不喜欢,喜欢程度如何,用数据来说话。在这一过程中,团队面临和攻克的主要技术难题就是把不可控制的气味可控制化。

谈到“金奖”,黄宇桥笑着说,得到金奖对于团队来说完全是意外惊喜,“一开始只是抱着拿铜奖的心态去的,当宣布我们是金奖,而且是第一名的时候,确实挺开心的。但是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大多数大学生在985这么好的平台都显得眼高手低,仅仅有一个idea却没办法去实践,这样无法创造真正对我们这个社会有用的价值。”

接下来“嗅探”团队正在研发第二代产品“气味精灵”。学校里有很多人称黄宇桥是“创新创业达人”,黄宇桥直言自己并不喜欢这一称呼,也并不是典型的“学霸”,“我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与‘达人’二字还有距离。”对于每一次比赛,黄宇桥都积极准备,全力以赴。在这一过程中,他自学了很多知识,“赛前要多思考,多查阅资料,上数字图书馆查阅针对于类似问题的论文,包括已经解决的和亟待解决的,看别人的思路。要始终保持对科技的敏感,丰富自己对世界的认知。”

做时间的主人

对时间的掌控力使黄宇桥在忙碌的生活中显得游刃有余。由于大一下学期转专业来到了汽车工程学院,他一度陷入繁忙期,整个人如同被上了发条高速运转的机器。因为转专业以后要补上一些课程,一学期修了42个学分,“课表都不仅仅只是排满了那么简单,甚至很多课程都是冲突的。”那段时间里他没有做过多的科研竞赛,在专心学习的同时挤出时间打篮球锻炼身体。在新专业的适应期中,黄宇桥并不觉得焦躁,回想起那段日子,也只是云淡风轻地说:“那是一段充实愉快的日子,收获了很多新知识。”

2017年5月,黄宇桥的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分体式共轴双桨航拍机”立项。这款航拍机质量更轻,飞行续航能力得到提高,由于螺旋桨和起落架能设计为可折叠,从而可以使整个机身折叠后体积很小,易于携带。更重要的是,航拍机的平衡性更好,拍摄角度和画面都得到了良好的改观。

要同时兼顾学业、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时间的合理安排显得尤其重要。对此,黄宇桥再三表示:一定要养成早起的习惯。他经常一个人早起去自习室学习,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十点半再回到宿舍,一整天的高效学习让他感觉分外充实。“早起可以让人更有活力,对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有好的影响。可以晚睡,但一定要早起,晚睡也要有其意义,可以在每天入睡前静下心来回顾这一天做了什么,进行反思。”除此之外,黄宇桥还有一个安排时间的法宝:克服拖延症,今日事今日毕。“大一的一段时间里我有过拖延症,事情都堆到一起了,实在不是好习惯。一定要克服拖延症,不然会影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002.png

(2016年7月参加四川大学交流学习)

 认真生活,享受乐趣

黄宇桥说,学习之余,“吃”是他的一大爱好。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吃货”,会去寻找未经开发的地道美食,有空的周末甚至会为了“吃”而专程去一次成都。在北京旅行的时候,还曾不辞路途遥远驱车一百多公里去吃一次“鱼”。

除此之外,黄宇桥的又一大爱好就是打篮球,是班级篮球队队长和院篮球队主力队员。黄宇桥直言自己在篮球场上的好胜心很强,在他的带领和团队的努力下,班级篮球队由倒数第二名前进到了亚军。“有学弟会觉得我在球场上的形象太严厉,但其实我只是想严格要求自己和他们,想在自己特别喜欢的领域做出成绩来,只要是喜欢的东西,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黄宇桥评价自己不是一个“高冷”的人,相反的,他会尽力去帮助学弟学妹,鼓励他们加入不同的项目组及参与各科竞赛,就像自己一路走来得到学长学姐的鼓励和支持那样。“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尽早在大学的生涯里找到内心冲动的那一个点,然后付诸实践。”

他就是这样去践行的,认识自我,找准目标并付出实践。从众多参赛经历中黄宇桥得出自己的领悟:“要以随和的心态去看待竞赛,参与的经历才是真正宝贵的。在参与过程中,可以开拓眼界、认识企业家、有能力的前辈们,获得前沿的科研信息,让自己得到锻炼,这些更能体现竞赛的意义。关注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就是关注我们这个世界的未来,一定要对世界的前沿科技保持本能的关注,形成对这个世界最起码的判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