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何鲁书法集》首发仪式暨何鲁诗书艺术展、纪念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

日期 : 2017-11-10
摘要
时值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何鲁诞辰123周年之际,又喜逢《何鲁书法集》(一套五册)的出版,重庆大学于11月8日下午三点在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何鲁书法集》首发仪式,同期在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德行的力量——重庆大学学人风采展”系列活动首展,即何鲁诗书艺术及纪念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

时值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何鲁诞辰123周年之际,又喜逢《何鲁书法集》(一套五册)的出版,重庆大学于11月8日下午三点在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何鲁书法集》首发仪式,同期在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德行的力量——重庆大学学人风采展”系列活动首展,即何鲁诗书艺术及纪念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本次首发式及展览活动是在档案馆前期收集、征集、整理反映重庆大学学人文风采的文献和实物的基础上,由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国内合作及校友工作办公室、图书馆、档案馆、重庆云日信息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读书会、四川美术出版社的共同支持与协作下成功举办。

QQ图片20171109150624_副本.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何鲁幼子何培炎先生、民革重庆市委、九三学社市委、重庆部分区文委与教委、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何鲁筹创办的中小学校、四川美术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以及重庆大学校友代表、重庆大学师生代表及研究何鲁诗书艺术的资深学者出席了首发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统战部部长张承康主持。

_DSC1251_副本.jpg

孟卫东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接收何培炎先生向学校捐赠的其父亲何鲁在1915年用法文书就的《微积分学理解》和其60岁时学习俄语的俄文日历。何培炎在发言中首先表示:重庆大学历来重视对立德树人精神和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并非常感谢重庆大学主办此次弘扬以何鲁为代表的老一辈重大人的科学和人文精神的活动。他说:“《微积分学理解》穿越百年,其如印刷品般的手书笔记,反映了父亲当年在法国里昂大学认真刻苦学习的态度,笔记本也是中国青年向西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历史见证。俄文日历本上写下的密密麻麻的中文,是父亲60岁开始学习俄文时的翻译。现将它们捐赠给学校,是为了让新时代的年轻人感受老一辈重庆大学学人的严谨治学态度和精神。”

QQ图片20171109150638_副本.jpg

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马晓峰表示:作为出版人,弘扬国学义不容辞,这套书经过何培炎先生和本社同仁的不懈努力,终于问世,希望给所有爱好书法和传统文化的读者带来非常好的阅读体验。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读书会秘书长刘勇说:“何鲁以他学为人师、率先垂范的精神实践了重大校训‘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我作为重大学子深受感动。”重庆云日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子华谈道:“作为校友参加本次活动,感动、感谢、行动。感动何鲁跨界、跨学科融合,并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感谢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希望重大学子秉承先生精神,刻苦学习、奋发报国;云日集团和载英中学以行动说话,联合举办书法集捐赠活动,为传播何鲁精神略尽绵薄之力。”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表示:何鲁参与了九三学社创社的全过程,是九三学社成立大会监事,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内战、反独裁、反压迫”的观点,为民主战线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重庆文化届的一件盛事!

DSC_2654_副本.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向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正值重庆大学“双一流”和“十三五”建设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何鲁老校长诗书艺术的视觉盛宴,也是我们贯彻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力实践,更展示了老一辈重大人爱国的家国情怀、敬业的师德风范、严谨的治学态度、不倦的育人情怀、奋发的钻研精神。

_DSC1378_副本.jpg

本次诗书艺术展展出了包含何鲁书法作品《四体书势》《挽陈毅元帅》《大唐圣教序》等三十六件真迹,其中《正草千字文》《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等书法珍品尚属首次展出,全方位展示了何鲁博学众采,融诸家为一炉,集大成于一身,以“万夫不当之气”,笔拦千军,高迈俊逸、工稳清丽的书风;同时还展出了何鲁与王云凡对三峡全景式吟诵所创作的舟中联句一百韵,充分反映了其语言流畅、自然清新、对仗工稳、意境深远的诗风,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他人格的光辉和高洁的人品。

_DSC1397_副本.jpg

纪念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分为赤子心、真理梦、育人才、民主谊、爱国情等篇章。图片展详实地展现了何鲁从1912年赴法留学至1919年归国从教,一生践行教育兴民强国梦的路径,彰显了他崇高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洁的道德品行。其中以较大的篇幅重点介绍了何鲁1932年受聘重庆大学任理学院首位院长,1950年任重庆大学自新中国成立后首任校长,至1952年离开学校的这二十年间,对重庆大学的发展和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DSC_2464_副本.jpg

重庆大学举办《何鲁书法集》首发仪式暨何鲁诗书艺术展、纪念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旨在让广大师生从中去领略何鲁老校长科学与艺术相交辉的一生,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通过何鲁老校长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深厚的诗书艺术造诣引领广大师生胸怀大局、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弘扬者。

QQ图片20171109150657_副本.jpg

展览展出时间是本月8日至24日,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展览厅参观交流。

(摄影 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