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教学督导组召开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工作研讨会

作者 : 教务处 邓晓岚

日期 : 2017-11-09
摘要
教务处于2017年11月9日组织了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如何进一步发挥教学督导在完善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由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何川教授主持,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于2017年11月9日组织了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如何进一步发挥教学督导在完善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由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何川教授主持,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参加了会议。1.jpg

首先,梁平教授介绍了2017年10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的卓越联盟高校“以学生为中心、制订教学质量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周爱军副主任关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趋势、进展及要求》的报告,强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特点与新发展,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观;并介绍了同济大学教学督导评价双轮驱动的高校自我质量保证;西南交通大学的课程质量可持续提升机制;上海交通大学新型教学评估模式等经验。

2.jpg

随后,参会教学督导就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际情况,并结合其他高校的经验,进行了热烈讨论。黄佳木教授对我校实验教学质量的督导、反馈和改进发表了意见,认为我校的实验教学质量近年来通过督导大有改进,但还需要在实践和理论方面上进一步总结、提炼。何川教授对教学督导工作如何构建质量改进的评估—反馈—改进—评估体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jpg

教学督导教师们纷纷表示,高等教育已进入了新时代,即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由知识灌输向能力培养转变。教学督导工作的理念及重心也应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制定学校新的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际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作为,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