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日期 : 2017-11-10
摘要
2017年11月10日,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A区主教楼506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进一步研究和部署。

2017年11月10日,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A区主教楼506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进一步研究和部署。

1.jpg

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出席会议并讲话,20名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从起草背景、主要考虑、基本框架等方面对《决定》作说明,并对《工作方案》的制定原因、主要内容等作说明。

2.jpg

经过与会委员审议与表决,会议通过了《决定》和《工作方案》。

3.jpg

周绪红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会议意义极其重大,成果极其丰硕,影响极其深远。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关键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中,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周绪红指出,加快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体现,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和标准,坚持“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起好步,开好头,决胜“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坚持建设一流学科的发展路径,重点建设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个学科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学科的高原上打造学科高峰。

周绪红强调,持续推动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要求高等教育必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夯实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推进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术为重心,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通过丰富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浓郁的本土情怀的优秀人才。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和,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推动课程改革和教学模式的创新,加快优质教学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推进协同创新,依托优势学科群,形成多学科的融合、多团队的协作,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重大研发和应用平台,尤其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这是重庆大学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要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制度的建设,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的矛盾,稳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健全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和保障体系,形成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育教学评估制度。

周绪红指出,坚持扎根重庆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服务地方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高校发展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时对重庆工作提出了“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积极主动地推动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和重庆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地方企业急需人才。二是要肩负创新驱动重要责任,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要建立健全服务地方的体制机制。五是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推进部市共建,获得重庆市的“双一流”建设资金支持,必须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和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4.jpg

周旬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九大的召开为高校办学指明了方向,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态度上、效果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周旬指出,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当前全校的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下对全体党员和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党委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做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全校干部、师生通过十九大精神传达会、党委专题学习会、学习宣讲团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精神。下一步要继续按照全委会的要求,抓好《决定》的贯彻,抓好《工作方案》的落实,要真正在态度、行动、效果上见成效,实践新方法,推行新举措,用实际成效来检验十九大精神的落实情况。

周旬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的落脚点在于加快学校的内涵式发展。首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高等学校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承担民族复兴伟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真正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对照十九大精神要求,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加强全校师生的思想建设,加强党风、校风、学风建设。其次,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用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管理制度、一流的教学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抓机遇就是抓发展、抓实干、抓变化、抓创新,所以要抓住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地方发展的任务和机遇,造就领军人才,以开放的姿态和广阔的视野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用新体制、新模式、新理念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周旬指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抓好政治建设,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党中央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全体党员干部要掌握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本领”,尤其是“狠抓落实”,把十九大精神具体化,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干部培养上。

周旬指出,要积极主动地贯彻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发展需求,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十九大报告处处是发展,处处是机遇,学习好、研究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抓住新时代国家的发展方向,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是每一个党员应有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责任,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统一思想,把全校力量集中到学校的发展当中去,进一步激励广大的师生员工整顿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真正把十九大的精神学到实处、用到实处。

(摄影:马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