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聂超群研究员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吴瑶

日期 : 2017-11-09
摘要
2017年11月9日下午14:30,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聂超群研究员做客讲坛并做了题为“一道走进工程热物理科学殿堂”的报告。

2017年11月9日周四下午14:30,由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主办,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235讲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聂超群研究员做客讲坛并做了题为“一道走进工程热物理科学殿堂”的报告。来自动力工程学院和学校各科研单位共20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廖强教授首先代表动力工程学院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聂超群表示热烈欢迎。

1510541509317631.jpg

聂超群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工程热物理标志性科学家的各种特质,回顾了本领域几位相关的诺贝尔奖得主,并总结了科学家的基本特征;从交通、基础工业、航空发动机等方面讲解了叶轮机械的特点,各类叶轮机械的共同点和区别;从科学原始性创新、关键技术形成前的破冰、国际共性问题的发现等方面概括科学问题的提炼和立项的依据,并提出了对同学们未来成为科学家的几点建议。

聂超群的学术报告生动细致、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对本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及其特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聂超群研究员在报告过程中还穿插了他本人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在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共鸣。

1510541538927367.jpg

在提问环节,多名师生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聂超群逐一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1510541562347478.jpg

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强向聂超群研究员颁发了荣誉奖牌,并对聂超群的到访表示了真挚的感谢,本次学术讲座活动至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