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校长带队调研学校医学学科建设

作者 : 张赛

日期 : 2017-11-13
摘要
11月8日下午,校长周绪红带队到生物工程学院调研学校大生命学科发展并召开座谈会,重点听取了相关学院对医学学科发展的建议。常务副校长杨丹,副校长刘汉龙、王时龙,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陪同调研。

11月8日下午,校长周绪红带队到生物工程学院调研学校大生命学科发展并召开座谈会,重点听取了相关学院对医学学科发展的建议。常务副校长杨丹,副校长刘汉龙、王时龙,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陪同调研。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三个学院的党政负责人、部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29_副本.png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介绍了学院的发展以及医学学科建设的思路和建议,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正国、药学院院长贺耘及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学科调整、院系机构设置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22.png

30_副本.png

周绪红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在会议总结中他谈到,从综合性大学的需要来看,我们可以去办医学院,但并非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都必须办医学院,例如MIT就没有,所以我们需要分析研究重庆大学发展医学的基础和途径。学校目前谋划加大力度建设医学学科,主要来自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虽然我校是以工为主的高校,但临床医学学科在ESI的表现十分突出,原因在于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发展得好,也是国家重点学科;二是我校一部分教师与重庆市相关医院的合作已十分紧密,医工结合的道路已经走得很成熟并具备坚实的基础,前段时间几家附属医院的挂牌就是在这一基础上水到渠成的结果。

周绪红指出,学校发展医学学科是有基础的,但从发展的路径上,要注重以下几方面:第一,不要按部就班的办“大而全”的医学,要走“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有特色”的道路,例如先行成立高等医学研究院,逐步发展医学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第二,根据学校的发展历史及现有基础,继续发挥好工科优势,走医工结合的道路,强化特色,把生物医学工程做大做强,瞄准医学领域发展前沿,凝练几个交叉学科方向,谋求学科新的增长点;第三,搭建开放的平台,汇聚优势资源,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利用好附属医院资源,促进教师和医院合作;第四,优化学科布局,促进调整,在不增设学院的基础上,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

学校校办、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