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雄论于辩场,涅槃于今朝

—— 材料学院辩论队2017级新生赛决赛
摘要
2017年11月10日19: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2017级新生赛决赛在DZ126拉开帷幕,材料党委副书记邓扶平、2017级辅导员邵凤雨和李大兴老师、07级辩论队队长李琳以及15级付贵作为本场比赛的评委。正方冶金队与反方材科队就“校园贷款的悲剧主要责任在于贷款学生发放机构”的辩题展开辩论。

一辩开篇陈词环节,正方一辩李红燕首先分析现今大学生校园贷款引发的种种悲剧,从大学生主动选择校园贷款和选择校园贷款后造成悲剧的大学生仅为少数两方面得论“校园贷款的悲剧主要责任在于贷款学生”。反方一辩孙耀立则从贷款机构审查制度不完善、其催款收款方式不当和未能正确评估贷款人还款能力等几方面,论证“校园贷款的悲剧主要责任在于发放机构”。

800 1.jpg

盘问和质询环节中,反方明确了大学生在当今社会的定位,并指出贷款发放机构门槛低,信息收集不完善以及未能正确评估大学生的还款能力,以及在催款收款中存在的不法行为,也正是这些非法行为直接引发了一系列的悲剧的产生。正方则认为大学生在没有还贷能力的情况下仍选择校园网贷,甚至在还贷过程中人身财产遭受到了侵害时都未能及时寻求法律帮助,再次申明悲剧的主要责任在大学生。

800 3.jpg

然后就到了激动人心的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结辩环节中,正方强调了在校园贷款事件中,大学生应具备法律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正是这些能力的缺失才造成了现有的诸多悲剧;反方则始终秉持贷款机构本身制度不完善,更有甚者在借款过程中存在欺骗和威胁等不法行为,由此才引发了“校园贷款的悲剧”的观点。

评委点评时,邓扶平书记在点评中肯定了双方辩手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并提醒我们广大大学生理性消费,杜绝攀比心理,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材院辩论队队长李虔乐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辩手们都已渐渐具备了基本的辩论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辩手。

800 2.jpg

最终反方以6:4的比分赢得决赛的胜利,正方二辩樊文远获最佳辩手称号。材科队成为本届新生辩论赛的总冠军,至此,2017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