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榜样的力量】罗玥宽:发明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日期 : 2017-11-13
摘要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了解一位榜样的故事如同得到春风的沐浴。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默默发挥榜样的力量,也许他们的一句话,将带给你一点小小的改变,或者为你的前路点亮一盏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本文为重庆大学SQIP项目“榜样的力量”系列采访报道。

罗玥宽,2014级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修有金融二专,综合绩点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金中恒奖学金,甲等奖学金3次。除了在学业上的优异成绩,她在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参与四项科研项目,公开八项发明专利,五项第一发明人,发表两篇论文,一篇EI,一篇北大核心,还有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投出的SCI论文;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国创良好结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重庆大学“争先创优”科技创新标兵提名,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奖项;现任辅导员助理。 

打开罗玥宽的简历,映入眼帘的是大篇幅的个人发明专利。这位成都姑娘可以说是一位“发明达人”。发明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每一个发明专利的背后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

1.png

谈发明:“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四项国家级竞赛奖,八项发明专利”,这是一个让同学们听了都直呼“好厉害”的成绩,但罗玥宽说来只是轻描淡写。谈到为什么会喜欢上发明创造的时候,她说:“自己确实觉得创造新的东西很棒,从无到有,在自己手中诞生。”

她说想要去发明创造很简单,可以从尝试着对教材里的一些图和装置做改进开始。

她有一项名为“摆动式波浪能藻类养殖装置及波浪能藻类养殖方法”作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类专利,这件发明专利的诞生就很有趣。在学到波浪能摆动式的发电装置相关知识时,她正在做一个和微藻有关的科研项目,给微藻养殖装置供电的方法其实很多,于是就思考,既然是在海洋上,那么用波浪能来给微藻发电可以吗?这就勾起了她的兴趣。

时值节能减排大赛的预热——金点子比赛的筹备期,她阅读了往届比赛的大量作品资料,从中汲取了许多有用的养料,摆动式波浪能和微藻就这样碰撞在一起,产生了思维的火花。

“当你的知识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将他们抽象成独立的个体,尝试将知识做下排列组合,其实都可以用来发明创造。”在罗玥宽看来,大学生的发明创造中,“学以致用”是最为重要的,也正是这样对所学知识深刻地去理解,时刻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多问几个“这样是不是也可以?”的学习方式,使得罗玥宽不断地有新发现、新突破、新进展。

2.png

(全国节能减排竞赛决赛现场)

发明中:“逼自己一把就好”

发明创造的过程并不是容易的。罗玥宽谈到她发明创造的一些经历时说道,脱离舒适区的过程,感到疲惫是肯定的,而在发明的过程中主要面对的是心累,“你想到一个点子,然后去专利网上查,但发现别人已经做过了,这样次数多了就会让人抓狂。”

罗玥宽一个寒假做了五个专利,当同年级的同学第一次看到她有这么多专利成果时,都是说哇你怎么这么厉害,但是他们没看到的是这些专利的诞生过程。

“我整个寒假,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这件事情。”寒假刚开始,罗玥宽没有立刻离开学校,她花了半个通宵的时间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完善的寒假科研计划,那天晚上昏黄的台灯营造了一个独属于她自己的小世界,让她难以忘记。接下来就是遨游在各种资料里的日子,过年短暂的回家休整之后,大年初七罗玥宽就回到学校继续做着研究。“真正做起来,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去克服的,逼自己一把就好。”

三月份,罗玥宽提交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算起来已经有两个月了,每一天都是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即使辛苦思考的成果不断地由于前人已经做过而被“枪毙”,即使两个月以来每天都泡在资料中,还是从来都不言放弃,“逼自己一把”,也许这才是一路走来不断有收获的本质原因。

发明外:“文艺与学术兼得”

在唐立新奖学金的面试现场,她说道,自己的生活理念就是“文艺与学术兼得”。钢琴与书法是她从小的爱好,同时她还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对于独自旅行,罗玥宽这样说:“自己一个人去旅行能够洗涤心灵,锻炼你的独立性,让你懂得如何一个人相处。”

在她的旅行经历中,有两次经历对她来说十分重要。

一次是初二参加的美国夏令营,为期一个月,期间在哈佛和麻省游学。她说,在这次旅行中明确了自己的追求,从被动接受父母安排到主动拥抱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是在这次旅行之后,确定了求学的目标——要去美国深造;另一次是欧洲游学,参观了剑桥和帝国理工,为期二十天。这两次旅行都让她从一个低谷状态到了一个不断向上的状态,注入了新的活力。

“没有去美国去欧洲的旅行,肯定也没有现在的我。出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可能就能与自己理想生活的雏形不期而遇,你也会对自己的人生方向有更明确的认知。”

3.png

这就是罗玥宽,一个随性的成都女孩,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定不移,无畏前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