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地域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 : 2017-11-10
摘要
2017年11月10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建筑教育办学80周年暨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 “地域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来自全国各大建筑学院的院长、教授和我院优秀校友。

2017年11月10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建筑教育办学80周年暨建筑城规学院建院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 “地域建筑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此外,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梅洪元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振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彭长歆教授、多所建筑类高校代表和我院部分优秀校友。

2.JPG

本次研讨会分为“院长说书”、“地域多元”和“建卒回营”三个对谈环节,先后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助理杨宇振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等主持。

研讨会第一场“院长说书”对谈会于下午2点开始。对谈会分成两组,第一组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主持。对谈会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烧脑”的《未来简史》,并向大家分享了书中精彩片段,庄惟敏教授谈到,随着人工与科技的高速发展,我们应当重新思考人类的意义和建筑学的意义。此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分享了《IBA Berlin(1984-1987)》一书,此书涉及了当时西方200余位建筑师的作品,对李振宇教授有着极大的影响。同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教授就记述一代大师们命运变迁的《南渡北归》,提出了“被认为成功的人是否真的幸福?被认为失败的人是否有所留念?”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回顾自己前半生的阅读经历后分享了对他影响至深的《建筑形式美的原则》,认为此书中所谈到的建筑美学是他建筑学的启蒙。

4.JPG

“院长说书”第二组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梅洪元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对解析中国传统建筑与文化极具重要性的《中国建筑美学》,并从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三个方面阐释了此书对他的深刻影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振东教授分享了对《射雕英雄传》的读后感,幽默风趣地由郭靖的痴傻联想到学习研究的态度,由“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分布联想到建筑老八校的分布,他提出建筑的本质不在其“招式”,更在其“内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彭长歆教授分享了《建筑百家回忆录》一书,彭长歆教授认为,从这种以个体经历记录、学生回忆师承的方式很好地纪录了学科的历史发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访谈回忆录使我们铭记历史。最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从《说园》探究规划、建筑与风景园林之间的深层联系,她认为园林的形式,在于堂屋;建筑的形胜,在于山水,无论使建筑还是景观,都能从中国古典园林中找寻到答案。

分享结束后,各位院长嘉宾进行了精彩的互评和对谈。韩冬青教授就张颀教授的分享指出,从《建筑形式美的原则》,我们能对当下的塑形原则有更好的理解。雷振东教授就庄惟敏教授的发言提醒学生们,读书,但不能被书绑架,应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杜春兰教授也就前面各位教授的分享指出,设计师们的共同目标都是致力于研究美、追求美和表现美。

最后,杨宇振教授总结到,读书,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理解方式的改变。表达了对八位院长嘉宾下一次分享的期待。

5.JPG

短暂休息之后,下午3点10分,学术研讨会第二场“地域多元”在多功能厅举行。该场活动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主持,对谈嘉宾为中国多所建筑类高校代表,包括有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朱玲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翟辉教授,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唐建教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以及西藏大学工学院建筑系系主任索朗白姆副教授。

6.JPG

各位代表分别以五分钟的时间发表了自己对“地域与多元”的理解。贵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黄勇以贵州当地利用废弃资源制作的的空心楼板为例,认为建筑的地域化要注重对当地的特殊材料与结构的使用,同时还需要注重结合自然、人文和社会特征,才能将看似矛盾的“地域”和“多元”统一起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强调到,建筑设计应该适应科学的发展,要注重手上功夫与思维更新的结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朱玲教授将地域多元与上一场的“院长说书”结合起来,认为不同学校的院长在书本的选择上也体现出了地域性——或偏重“通识教育”,或偏重于“专业教育”。朱玲也说道,地域性是相对的,会随着比较范围的变化产生巨大的差异,但是总的来说,材料与技术的差异性在减小,自然带来的差异性是地域性的主要体现。各位嘉宾分别对自己熟知的地域建筑文化做了简单的阐述与介绍,展现出了各地域不同的建筑文化特色,在场的听众无不受益匪浅,纷纷鼓起掌来。

下午论坛的最后一个版块是“建卒回营”,主持人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担任,邀请了我院79-95级的九位杰出校友代表作为对谈嘉宾,分别为79级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80级校友、易兰规划设计院总裁陈跃中,80级校友、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赵燕菁,81级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83级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杨瑛,83级校友、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邱小勇,90级校友、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90级校友、广州市科城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刚以及95级校友、华艺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设计总监陈日飙。他们在学院纪念办学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次回到母校,为母校带来了最诚挚的祝福。

9.JPG

该场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最想对师弟师妹说些什么”中,各位校友依次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用或严肃或调侃的方式向在座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有趣的经历与深刻的教训,引发现场阵阵掌声。第二环节,主持人从观众席中收集到的问题内精心挑选了三个,从毕业后甲方、乙方的选择去向到性别与职业的关系再到为什么选择建筑行业,九位校友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分别对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褚冬竹副院长邀请了在场的李振宇院长、张颀院长、魏春雨院长、朱玲书记以及杜春兰院长分享了各自对这三个问题的看法,杜院长更是用自身实例证明,女设计师同样可以很优秀,同样可以前途无量,并号召全体与会人员为女设计师鼓掌加油。

10.jpg

下午6点15分,历时四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