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树青年榜样 颂师德楷模

—— 重庆大学“两学一做” 之“信仰的力量”第八期宣讲团宣讲活动结束
日期 : 2017-11-14
摘要
11月9日晚19:00,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信仰的力量”第八期宣讲团宣讲活动在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5举行。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为进一步在大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学生成长成才,11月9日晚19:00,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信仰的力量”第八期宣讲团宣讲活动在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5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出席宣讲会,城环学院辅导员、动力学院辅导员及党委学工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来自虎溪校区逾百名本科生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宣讲。本期宣讲团由原重庆建筑大学党委书记肖允徽教授、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副院长刘猛教授、重庆大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李林威同学、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黄凯霖同学、城环学院2014级给排水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邓鹏同学组成。

1.jpg

城环学院黄凯霖同学结合自身求学求知的经历,讲述了自己通过在学习上不走捷径,“多走弯路”、“白费力气”、“做无用功”换来的扎实的专业素养与优秀的科研成绩,阐述了自己如何用青春践行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电子工程学院李林威同学讲述了自身通过青马班学习、创新学生会工作、组建公益团队帮扶郁山人民等实事,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座右铭,从而让优秀成为习惯,让信仰点亮人生;城环学院邓鹏同学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主题,讲述了他在党员爷爷的影响下,坚定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勇往直前、精益求精,在笃定的信念指引下引领党支部建设和创新党团教育载体,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城环学院刘猛教授深受学生喜爱,他以“大”与“学”为引,带领同学们去发掘大学的初心,他结合自身在国外留学的经历与体会,阐述了自己是如何在学术上求知、求真、求实,在育人上如何成为学生学术道路上最亲切的领路人,激励大学生要脚踏实地,互尊互信,敢于质疑和尝试。

IMG_4366.JPG

IMG_4378.JPG

最后一位宣讲人是78岁高龄的萧允徽教授。萧教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一生致力于推动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曾以110万字全手写教案被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是立德树人的楷模。他通过自己五位老师的故事将师者的育人本分与高尚灵魂分享给师生们——“那一个一笔绘就的大圆圈”讲述了鲁承宗教授兢兢业业献身教育之精神;“那一句振聋发聩的警语”讲述了白绍良教授脚踏实地做老实人、写老实文章、出老实成果的严谨治学之态度;“那三座非垮不可的钢桥”讲述了李开禧教授求真求实树立理论标杆之魄力;“那一位记忆过人的学者”讲述了刘南国教授开拓创新填补国内空白之风采;“那一位敢上九天揽月的英才”讲述了刘中和教授敢于质疑爱因斯坦相对论、挑战空间科学之胆识。“我多么想工作三百年,如果我有五倍的生命”——萧教授希望老一辈人的崇高信仰能够启迪当代师生始终坚守初心,合力建设“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的双一流大学,担负起实现百年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3.jpg

精彩的宣讲结束之后,同学们与宣讲员们热烈互动,无论是问及“双一流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还是“信仰要如何坚守”、“怎样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宣讲团成员都悉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感悟。

4.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对第八期宣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宣讲团成员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信仰,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学生信仰教育,“用信仰为青春领航”,全面动员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向萧允徽、刘猛、黄凯霖、邓鹏四位宣讲人颁发了“重庆大学‘信仰的力量’宣讲团”聘书。

IMG_4473.JPG

IMG_4485.JPG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老师将“信仰的力量”宣讲团团旗传递给下一期承办单位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秋南老师。

习主席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宣讲人们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深深地感动着现场的师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是信仰的力量通过思想、语言与实践在生命之间的传递。

6.jpg

本期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期间,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了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社会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体,宣讲团不仅通过组织学习十九大新理论提升自身政治素养,还走进社区、校园、网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通过讲信仰故事、唱革命歌曲、放革命电影、用图片展板、答知识问卷、开展主题党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鼓励大家学习十九大内容、领悟十九大精神、践行十九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