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签约仪式与专题研讨会落幕

日期 : 2017-11-13
摘要
2017年11月13日下午2点半,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与光辉城市关于联合共建“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的签约仪式与专题研讨会,在我院210会议室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13日下午2点半,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与光辉城市关于联合共建“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的签约仪式与专题研讨会,在我院210会议室顺利召开。

图片1.png

目前,“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正处于规划和筹备阶段,是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创建的服务于教学和科研的实验平台,实验室的整体定位是在围绕“产教研融合”进行建设,通过各种教学和科研的实验内容创新,探索和解决未来城市和智慧建造的相关问题。实验室未来将联合建筑行业或产业上下游相关科研机构及创新企业,围绕本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发挥各自优势来联合共建实验室,建立长久合作共建机制。今天,光辉城市作为整个实验室的第一家联合共建的单位,将从科研、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上给予我院实验室在VR技术上帮助和支持。

图片2.jpg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我院院长刘贵文老师、副院长杨宇老师、党委副书记葛毛毛老师、院长助理徐波老师和造价系副系主任毛超老师,以及光辉城市董事长兼CEO宋晓宇先生,首席运营官龚承晋先生和董事会秘书周椿密先生。签约仪式上,葛毛毛副书记明确了“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的筹备背景、发展定位等,实验室致力于对城市发展和建设活动在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创新实验与决策咨询,用新信息技术重新定义建筑业及其行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为行业提供具有面向未来建筑和未来城市,具备信息化应用能力、工程解决能力的人才。

原图3.jpg

刘贵文和宋晓宇共同签订了“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的战略协议,明确了未来双方的合作目标和任务,并由刘贵文向光辉城市授予“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战略伙伴及科研实训基地牌匾。

原图4.jpg

随后,由刘贵文和宋晓宇围绕“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分别进行主题分享。

原图5.jpg

刘贵文分享的主题为《信息科技将重新定义建筑业》。他从畅想未来、重回当下、解析趋势等方面,以趋势分析和实例引证相结合的角度,针对信息科技如何重新定义建筑业做了系统阐述。刘贵文指出随着信息时代近半个世纪的高速发展,从“信息为王”,转化到“知‘能’善用”的新一轮认知革命正悄然发生在我们身边。从未来交通、未来制造、再到未来城市,信息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认为信息化发展不论目前还是未来,都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当建设领域遇上信息科技,将迎来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型升级,我国建筑业信息总体发展战略指导下,信息科技在建设领域的应用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建筑业将会在信息科技的新一轮浪潮中获得极大收益。在刘贵文的报告中,重新定义的建筑将被作为有机体看待,通过“转录”和“翻译”将特定建筑信息尽心传递,并进行相关资源的组织和整合,使得建筑业被重新定义了“可重复性”、“流动性”、“场景多变”、“机器作业”和“信息互联”等等属性特征。

原图6.jpg

宋晓宇的演讲主题为《VR技术革新城市可视化信息的认知》。光辉城市致力于建筑设计行业VR技术提供商,目前已成为了国内领先的VR内容制作平台。着力在VR、AR、MR、AI(人工智能)等混合技术支持下研发智能设计的新逻辑,为广大建筑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更加便捷和智能的设计平台和设计理念、甚至是在未来城市和建设管理提供了智能决策支持的平台。作为光辉城市的创始人,宋晓宇表示,他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用信息技术进行虚拟世界的建造,以达到2D-3D、现实-虚拟-现实的交互。通过虚拟世界,辅助现实世界的设计、决策和交付等过程,借助信息的可视化载体,进行智慧城市的建造,秉承着“让设计回归创意,把其他交给科技”的发展理念,力争推动行业的进步。

未来,我院将会持续吸引更多企业联合共建 “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实验室”,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与光辉城市达成合作共识,指明了未来建筑行业在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及美好愿景,不论是对推动相关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还是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都具有一定的实践及指导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