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学院师生组团参加第四届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

日期 : 2017-11-11
摘要
2017年11月9-11日,第四届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暨第九届全国地面岩石工程学术会议在武汉隆重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汉龙教授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并在开幕式上为《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2017年11月9-11日,第四届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暨第九届全国地面岩石工程学术会议在武汉隆重召开。会议邀请到欧进萍院士、周创兵教授、李宏男教授等著名防灾减灾与岩土力学工程专家介绍最新的研究方向与进展。重庆大学副校长、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汉龙教授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并在开幕式上为《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的仉文岗研究员、易江涛研究员、黄达教授、系主任杨忠平副教授、陈志雄副教授以及多名博士生组团参加了会议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会议首日上午,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为大会作了题为《微生物加固钙质砂的静动力学特性试验研究》的特邀报告。围绕“海洋强国”战略,我国正大力进行南海的开发与建设。而在南海海域,钙质砂土分布十分广泛,是一种海洋生物成因、易发生颗粒破碎的特殊岩土介质,永兴岛等南海各个岛礁大都为钙质砂地基。大量试验和工程案例表明传统桩基础工程经验不能适用于钙质砂,而最新的微生物处理方法对钙质砂加固效果显著。刘汉龙教授从研究背景及意义、微生物岩土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加固钙质砂静力特性与动力特性、游离钙加固钙质砂的应用、微生物加固钙质砂的微观分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这一最新技术符合“绿色工程、生态岛礁”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使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两者兼顾,有助于实现南沙岛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刘汉龙教授还与参会专家对微生物加固钙质砂的技术与原理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江苏省地震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力学研究所、《防灾减灾工程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单位主办,由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会议主题为地质与工程灾害灾前预防与综合防范。我校土木学院师生通过组团参加会议,学习了最新的研究方向与进展,与本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宣传了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1.jpg

大会为刘汉龙教授颁发证书

2.jpg

我校土木学院师生组团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