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员育人促发展 齐心聚力创一流

—— 生物工程学院拟举办生物与医学工程创新实践大赛
日期 : 2017-11-13
摘要
2017年11月13日下午5点30,生物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在A区会议室商讨“生物与医学工程创新实践大赛”筹备相关事宜。学院衷心期盼该赛事能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成为学院向外展示科研实力和育人实效的一个窗口,成为学院争创一流学科的有力质量保障。

 2017年11月13日下午5点30,生物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在A区会议室商讨“生物与医学工程创新实践大赛”筹备相关事宜。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副院长侯文生教授、教师代表黄俊丽、秦建、王欢、孙赫、廖彦剑、胡宁等参加会议。

QQ图片20171116103503_副本.jpg

 侯文生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此举的初衷,即为进一步强化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以专业竞赛的过程、成果及荣誉提升专业兴趣和自信,营造大健康的人才培养氛围、培养和提升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专业实践创新能力、扩大我校生物与医学工程类专业及人才培养的社会影响,强调此举是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和学院人才培养短板的综合考量。

接着,侯文生教授详细介绍了向学校申报项目的情况,包括立项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项目的主要目标与任务、项目的基本思路与流程以及项目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学院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建立有组织性的选拔、推荐优秀学子参与全国高水平竞赛的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指出,创办这样的创新实践大赛非常有必要。这一举措将学院学生办公室、团委、各系师资力量进行充分整合,符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于全员育人的要求,能够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进行有机结合,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培养更优秀更全面的学生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本次创新实践大赛也紧紧围绕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紧迫性而开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与会老师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黄俊丽老师结合自己组织全国生命科学大赛并担任初赛评委的经历指出,创办这样的大赛需要注意多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过程管理的问题,既要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同时也展示他们的真实水平。秦建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管理SRTP项目的经验也提出了一些管理上的建议,如加强项目成员与导师的沟通等。胡宁老师提出,在大赛中设置合理的退出机制也很有必要。王欢老师、孙赫老师也明确表态,愿意为实践大赛的筹备和管理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侯文生教授总结道,万事开头难,但既然决定要做,就要有魄力有勇气。我们热切期盼学校教务处早日批复,对学院给予大力支持,期盼我们首届大赛顺利展开,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成为学院向外展示科研实力和育人实效的一个窗口,成为学院争创一流学科的有力质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