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

日期 : 2017-11-16
摘要
数学与统计学院“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于2017年11月16日下午两点整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1室召开。

数学与统计学院“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于2017年11月16日下午两点整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1室召开。会议由学院助教管理负责人荣腾中老师主持,全院公共数学课程主讲教师,全体课程助教,以及来自教务处和兄弟学院的评审专家们共同参加。

IMG20171116140408_副本.jpg

博士生苏文率先分享《当好一名助教之班级管理心得》,介绍了她在繁重的研究学习任务下担任助教的高效管理方法。“制定规则”、“让效率飞起来”、“远程签到”的一系列介绍,更多的是方法的传递、责任感的提升以及正能量的传播。其“助教走心论”也成为会后其余助教的指导力量。胥斌老师则更多地分享了他对于教学角色定位的思考,他认为助教的“热情”、“责任”、“沟通”与“互助”等品质,更是使学生能够自主、独立、深入学习的不二法宝。最后,他于“柔性”与“刚性”两个方面提及主讲教师及助教的配合。

IMG20171116140807_副本.jpg

助教孔利佳就《将关心与督促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孔利佳十分注重细节的划分,她意识到了B+和A-对于学生的激励重要性。细节的划分让她对同学们的动态加倍了解,也更有利于她将自己的关心更精准的落实到各个同学身上。谈到作助教的酸甜苦辣,“情绪清零”是她的独特理念。主讲教师刘德强以“换位思考”的理念来管理助教工作,“坚决不让助教做职责以外的事情”。

IMG20171116142323_副本.jpg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翻转课堂的助教郭鹏作了《在“教”与“学”平衡中行走的助教》经验分享。他着重阐述与总结了当前课程的心得与反思,“参与课后线下答疑的人数较少,期中考试成绩也不尽理想,网上课程的监督力度不足,尤其是对于重修刷分的同学。对于概率统计这样有着实际应用的学科,我对同学们知识的引导还不足,这是我接下来面临的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李曼曼老师站在助教这一角色进行思考,对助教学业压力影响工作质量,完善量化助教工作体系,对选课制度加大了助教的工作难度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IMG20171116145407_副本.jpg

卓越助教咸伟志同学以翔实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讲话,将分享会推向高潮。他有自己的理念:关心每一位学生,不管他当前是优秀还是落后。他有独特的作业评分标准:不以正确与否给定平时分,而是以学生是否真正进行思考而判定。学生的作业题过程涂抹多次,但答案仍是不对,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会因为最后的答案而给此学生以低分,反而会在作业本边上画一个鼓励的表情包,激励学生继续努力。就像他最后所说,助教要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并强化独立思考和判断意识,激励和鼓励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此次分享会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助教管理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主讲老师如何使用助教,如何给助教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以及助教如何配合主讲教师,成为一个称职优秀的助教指明了方向,具有指导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