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争夺战圆满落幕

日期 : 2017-11-16
摘要
2017年11月16日下午4:00整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争夺战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教D1237圆满落幕。本场比赛由建管学院辩论队举办,邀请到了14-15级校队辩论队成员、16级建管学院辩论队队长杨明光、领队刘思彤和17级辅导员王涛作为嘉宾评委。

2017年11月16日下午4:00整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争夺战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教D1237圆满落幕。本场比赛由建管学院辩论队举办,邀请到了14-15级校队辩论队成员、16级建管学院辩论队队长杨明光、领队刘思彤和17级辅导员王涛作为嘉宾评委。参加本场比赛的队伍分别是正方17级工程管理二班和反方工程管理三班。DSC_0049.JPG

首先由辅导员王涛致辞,他肯定了新生辩论赛对于新生素质能力的选拔,提到未来应聘时会越加看重面试者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四点整,辩论赛正式开始,本场辩题是“租售同权下,买房好还是租房好”,正方所持观点是买房好,反方支持租房好这一观点。正方一辩提出的论点是买房能够获得更多租房所不具的权益,更能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而从心理上得到满足,带来安全感。反方一辩提出应联系我国目前国情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租房能够实现金钱最大利用化,提高生活水平,扩大可支配收入,更能满足人们对灵活性金钱流动的需求;租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房价提升,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更加符合我国民众所需。在接下来的质询环节双方就买房所得的安全感来源,人民的真正需求,所获得的权利究竟有哪些几方面向对方辩友提出质疑,双方二辩步步紧逼,一辩对答而流,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DSC_0096.JPG

第二轮质询环节再次抛出花自己有限的钱去获得对当前日常生活无用的权利;我国60%中低收入家庭如何承担房子首付和房贷重担;为了房地产行业更好的发展,我们应该选择更理性的途径,并能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最后一环节四辩总结中正方四辩提出从经济问题上看,房子对租房人来说是花钱购买消费品,而对买房人是资产,是花钱去储蓄。反方认为还款期前无法享有买房所能多拥有的权利,在未来的租售权被削弱成为二手房,造成权力的浪费,更加无法拥有跟高质量的需求。

经过评委的最终商讨,由记分员去计算双方所得票数,评委点评本场辩论。正方对于安全感本身的解读有误,应为对稳定生活的需求的归属感。肯定了正方对于辩题主体的区分,但在人民真正需求这点上正方推论不够坚定。反方推论内容不足,未提及与租售同权的关系,所讲内容不够具象,如何导致生活质量的降低;只提及房权的拥有,而未说负担房价需要承担的具体内容。评委们希望在这一命题建管学院的学生们能够提出切实的关于房地产实质性的趋势,但考虑到未开专业课,同学们只能是从浅层理解上去提出观点,希望下次能够发现更深刻的问题。DSC_0127.JPG

最终正方工程管理二班以6:4的比分略胜一筹,荣登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最佳辩手花落正方二辩黄鑫同学。据悉本次辩论赛最佳辩手均有机会加入学院辩论队,让我们共同期待着同学们未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