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西南大学郑劲松谈“演讲口才与思维智慧”

日期 : 2017-11-19
摘要
2017年11月19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DZ126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主讲人是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南大学报》执行主编、市委宣传部重大典型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专家组成员郑劲松。

2017年11月19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DZ126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主讲人是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南大学报》执行主编、市委宣传部重大典型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专家组成员郑劲松。他从演讲这一实用技巧出发,为同学们具体讲述了演讲应该如何抓住时代脉搏,走在时代前列。

DSC_4613_副本.jpg

开场,郑劲松就紧扣讲座主题,为同学们提出了耳目一新的理论:演讲的关键是智慧和思维,落实到演讲内容上就是立意要深远,内容要鲜活。郑劲松说,一篇好的演讲稿要包含政治话语,展现政治思维。同时他强调政治话语不是说大话空话,很多同学的主题演讲因此显得空洞、没有个性。他希望同学们对国家大事有自己的看法,视野宽阔高远才容易出众。

DSC_4654.JPG

郑劲松多年来在各种演讲比赛中收获了丰富的经验,不仅自己多次获得各项比赛奖项,他指导的学生也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拔得头筹。在讲座中,郑劲松不断以自己的“实战”经验举例,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演讲中智慧思维的魅力。例如,在提到演讲中的政治话语时,郑劲松以自己当年撰写的数篇演讲稿为例,其论点都来自于他精心查找的相关资料,而这些他在演讲中所提到的观点都与后来的时代热点不谋而合。“这就是演讲中政治话语的远瞻性”,郑劲松说到。

DSC_4630_副本.jpg

郑劲松还提出了演讲与口才的创新四要素,即主题、材料、结构、语言,并细致深入地介绍了主题的角度如何选择,第一手材料的获取方法,演讲结构的重要性及语言的组织技巧等多方面细节。郑劲松还提出了“点与度”的特殊概念,并以写作为例,解释审视、分析、理解事物的特殊视角。

关于演讲中的技巧,郑劲松提到,在演讲比赛中,经常会遇到抽签顺序不利的情况,这时就要使用他的“独门绝技”——“窗外法”和“逆袭法”。窗外法是指观众和评委注意力涣散的时候,手指窗外以窗外事物引入自己今天的演讲;而逆袭法特指抽签顺序靠后的时候,要善于总结前面选手的观点,为自己的演讲作铺垫。这两招在实战中都有不错的成效。

郑劲松讲解时经常走到台下为同学们展示具体演讲动作和姿态,示范以歌曲开场的演讲案例时动情地高歌数句,非常生动形象。同学们也被他认真又不乏幽默的讲解深深吸引,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掌声连连。最后,郑劲松以自己一篇演讲的结语作为结尾,再次强调了演讲的魅力,干脆利落地结束了今天的讲座,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