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师资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第62批面上资助一等奖

日期 : 2017-11-20
摘要
据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第62批面上资助人员名单近日公示。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教授指导下毕业、现为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师资博士后的陈咸彰博士获得一等资助。本批面上资助项目中,重庆大学博士后有7个学科共获得8项一等奖。

网页.png

据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第62批面上资助人员名单近日公示。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教授指导下毕业、现为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师资博士后的陈咸彰博士获得一等资助。本批面上资助项目中,重庆大学博士后有7个学科共获得8项一等奖。全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共获批73项,其中仅有10项一等资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均未能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一等资助。资助名单.png

陈咸彰博士的研究题目是面向非易失性内存的文件系统设计与优化。新一代非易失性内存,如相变存储器等,在读写速度及功耗等方面具有优越性能。把非易失性内存用作持久化的数据存储将成为解决传统计算机系统数据I/O瓶颈的有效途径。面向非易失性内存的文件系统是其中最根本的基础软件设施,可以用作云计算平台、高性能分布式系统和数据库等应用的底层软件。但是目前面临两大问题:(1)非易失性内存的一个共同特性是较低的擦写耐受度,现有的内存文件系统普遍缺乏针对该特性的优化方案;(2)在非易失性内存与传统块存储介质混合的系统中,已有的混合内存文件系统缺乏有效的动态数据分布策略,难以发挥非易失性内存读写速度的优势。本项目针对以上两个问题,研究面向新型非易失性内存的文件系统设计与优化。研究成果将为面向非易失性内存的文件系统的应用提供具有普遍意义的优化算法和解决方案。

工作环境.JPG

陈咸彰,2017年初博士毕业,计算机学院师资博士后。他在高性能系统软件的设计与优化,尤其是基于新型非易失性内存的文件系统的设计和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开创性成果,在理论和应用两个层面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贡献,部分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并获得国家及世界存储产业的支持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