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助力推动“双一流”建设

日期 : 2017-11-20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正式写入党的报告,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从北京回到重庆后,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已经进行了多场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他感受到了新时期党对高校的信任,更感受到了身上重担。

“党的十九大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正式写入党的报告,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从北京回到重庆后,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已经进行了多场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他感受到了新时期党对高校的信任,更感受到了身上重担。

 “十九大任务中,高校应该是引领。”

2017年10月30日,刚从党的十九大会场返校的周旬书记结合参会的感受和体会,向全校教职工全面深入地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提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七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与高校发展紧密相连。高校是科学技术和人才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应该勇挑重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上更要做好服务工作。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jpg

(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

 “十九大报告翻开到处都是机遇。关起门来是搞不出科研的,要敞开大门,服务于社会、抓住当前的机遇,你自己的发展就在这当中。”在对全校五百多名教职工的宣讲中,周旬的一席话让在座的老师们频频点头。“周书记的报告让我感同身受。” ICT研究中心王珏教授说,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深感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重庆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jpg

(重庆大学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周旬作为参会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深切感受到本次大会彰显的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他要求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宣传好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

“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7年11月1日,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周旬书记主持。会议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党委中心组学习.jpg

(重庆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周旬提出,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学习的本领、政治领导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治校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具体行动上。

学习中心组与会代表.jpg

(重庆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与会代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017年11月2日,学校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专场报告会,周旬书记结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学生专场.jpg

(重庆大学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专场报告会)

 周旬指出,新征程的提出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画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同学们是新征程的建设者、经历者、见证者,要认真汲取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养分,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学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做道德的楷模、做学习的表率、做创新的先锋,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肝胆相照,共谋发展。”

2017年11月17日,学校举行重庆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周旬再次系统全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谈到“我国正处于元气旺盛的时期,这种政治局面使人振奋。”学校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不同的党派、不同的工作岗位和不同的视角,用实际行动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统一战线学习.jpg

(重庆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周旬指出,新时代新气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献计出力,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要抓住重庆市发展战略,同时对学校内部进行深化改革,加强机制体制、评价体系以及教师科研的内动力,不断提振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积极改善培养要求和目标。在“双一流”建设中不断涌现出更多的领军人物和科研团队,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重庆市建设以及国家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与会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的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使命、目标、定位、方向、路径,既有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规划,又有关乎民生福祉的具体实施方略;既有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又有充满全球视野、战略思维的中国智慧。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统一思想,把握实质;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发展。

周旬提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重庆大学全面落地生根。

十九大报告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期待,特别是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对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支撑作用,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周旬强调,重庆大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结合起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还将深入推进学校科研改革,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学科布局,推动产业发展。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让重大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