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廖瑞金副校长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 : 2017-11-21
摘要
2017年11月21日上午,廖瑞金副校长在校招生办公室张永祥主任、教务处李楠副处长、校办陶孟欢老师的陪同下,来我院进行调研指导工作,了解外语类各个专业在大类招生方面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商讨了解决办法。

2017年11月21日上午,廖瑞金副校长在校招生办公室张永祥主任、教务处李楠副处长、校办陶孟欢老师的陪同下,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我院彭静院长、范定洪副院长、何建华副书记、各专业系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111.jpg

本次调研会主要就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德语三个专业的大类招生问题进行了讨论。张永祥主任首先介绍了学校关于2018年实施大类招生的意见。彭静院长和范定洪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的一些同类高校的情况,并指出日语、德语专业学生均为零起点,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外国语学院将推进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努力建设大类平台课程。随后三个专业的系主任、副系主任、骨干教师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专业教师认同国内高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这一趋势,但是高起点外语专业和零起点外语专业的不对称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大家均表示支持先期进行大类平台课程建设,促进专业的交叉与融合,为实施大类招生奠定基础。

D2222264_副本_副本.jpg

廖校长指出,大学人才培养应该以培养能力、思维为重,尤其是创新思维能力。外语专业应该在打好语言基础的同时,学习世界一流大学外语专业的办学经验,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外国语学院要肩负起推动学校国际化的重任;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影响力。

彭静院长向廖校长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思考,包括院内通识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复语拔尖人才的培养、国际课程、研究性学习。廖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学校支持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

作者/范定洪、冯玲

图片/隋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