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雅艺术进重大 青春越剧获好评

摘要
2017年11月21日晚7点,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如约而至,浙江越剧团为重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宫廷古装越剧《长乐宫》。

2017年11月21日晚7点,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如约而至,浙江越剧团为重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宫廷古装越剧《长乐宫》。

图片1_副本.png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总支书记、浙江越剧团院长陶铁斧,副团长钱可,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余世琳,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阴莲川,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学斌等和上千名重大师生观看演出。

图片5_副本.png

“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微拂袖,轻踱步,凝眉睁目,宋弘的年轻扮演者汪舟格唱腔清越,句句传情,唱到这句经典唱词时,台下的一位老越剧迷甚至轻声跟唱。

图片2_副本.png

现场古乐奏响,舞台灯光亮起,表演正式拉开了序幕。全剧由六幕串联,讲述了东汉时期光武帝刘秀因悯其姐湖阳公主寡居,宴群臣于长乐宫,特许皇姐从中挑选驸马,却选中有妻大臣宋弘引发的一场闹剧。第一场中,宋弘原妻曹慧娘于战乱中失子成疯,恰被皇后收留宫中。当青年女演员王静饰演的曹慧娘凄声唤到:“我的儿啊!”,观众们不由的倾身为其揪心,而表演也从其清凉凄婉的唱腔中自然地过渡到第二场。在第二、三、四场刘秀慰姐许媒,慧娘认母醒迷,刘秀劝婚试贤的铺垫中迎来了演出的高潮:第五场宋弘会妻明义,男主人公宋弘不惧权威毅然严词拒绝弃妻重婚,誓死不抛糟糠之妻。演员们一个皱眉、一个作揖,就在神情流转间,把一代仁君、几位贤臣鲜活地搬上了舞台,演员的一颦一簇也牵动着观众的心,在后排的观众为看清表演甚至拿出了望远镜。在第六场刘秀劝和皇姐后,演员在热烈的掌声中以古代礼仪谢幕。

图片3_副本.png

长乐宫演出结束以后,不少观众特地走到台前,笑容满面地对浙江越剧团演奏乐团竖起了大拇指:“演的太好了!要多来重庆啊!”“现在年轻的一代也顶起来了!”演奏的核心人物——负责司鼓的姜豪杰收到的称赞尤其多:“有时候被你吸引了注意力,都没看演员呢!”当谈到他从事并且热爱越剧这一表演艺术的原因时,这位年轻的指挥者有些羞涩地微笑道:“我是绍兴人,从小就是听越剧长大”“其实我们也听流行音乐,但是越听就越觉得,流行歌曲不如越剧内涵丰富,越剧能带给我们正能量。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多听听真正好的,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东西。”

图片4_副本.png

这次青春版长乐宫大获成功并非意外,浙江越剧团副团长胡可解释道:“在剧目选择上我们经过了非常谨慎的考量。像长乐宫,就是亦庄亦谐的剧目,既有皇帝做媒这样有趣热闹的场面,又在高潮部分上升到较为严肃的价值观传达—爱国、忠贞、明义。而演员阵容上,我们认为当观众们发现这居然是一群九零后的青春靓丽的演员时,也许就能与大学生们拉近距离,让大学生产生共鸣,甚至爱上戏曲。”

此次前来重庆大学演出的浙江越剧团是在越剧界相当有特色的剧团——唯一一个有男性艺术家的越剧团。而三年前,浙江省嵊州团为了更好演绎现代越剧《马寅初》,也打破越剧只有女子的惯例,邀请浙江越剧团的男性艺术家——张伟忠老师合作进行演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