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在“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喜获佳绩

日期 : 2017-11-19
摘要
11月18日-1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 “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砥砺十年·星火燎原”。我校由教务处组织相关入选教师及学生参加了年会。

11月18日-1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 “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砥砺十年·星火燎原”。年会共有包括澳门城市大学、韩国蔚山大学等在内的261所高校参加;共有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创计划专家组专家、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及专家、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各高校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1300余人参会。我校由教务处组织相关入选教师及学生参加了年会。

1.jpg

年会共有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优秀创业项目推介、优秀大学生学术论文以及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四个评比部分组成。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46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6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188项,创业推介项目49项,共计403项。另外,第二届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共遴选出教师组15项、学生组15项作品进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

此次年会我校由教务处认真组织,共推荐上报了9项作品,包括学术论文3篇、展示项目3项、创业推介项目1项以及2项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最终有8项作品成功入选,特别是我校推荐的2个项目(教师组及学生组各1项)均全部入选决赛。

经现场评选,由廖瑞金教授指导,杨剑南、陈治宇、袁欣、刘子瑄四名同学完成的“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电力服务商”项目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该项目共评选20项);由汪金刚教授指导,范禹邑、朱丽云、白云洁同学完成的“基于电场逆问题的自积分式D-dot电压互感器的研究”项目团队获评“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学生团队”(该项目共评选10个);由张育新教授指导完成的“超级电容器用石墨相氮化碳-MnO2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项目获评“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教师组二等奖。这是我校自去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后再次在教育部举办的大型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佳绩。

21.jpg

 

22.jpg

闭幕式结束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对我校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并与我校师生亲切合影。

3.jpg

我校是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首批实施高校之一。该项目一直由教务处牵头负责,并由教务处、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团委三个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在近五年中,我校共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98项,参与学生3636人。

近年来,学校通过系统规划、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等工作,建立了集“课程、训练、实践和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多方协同的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平台,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合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产生了一批在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力的示范性成果,育人成绩多次被国内知名媒体报道。

学校多次获得教育部表彰,先后被教育部评为“2012-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另外,重庆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定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重庆大学科技园科慧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十年磨剑终成锋,一朝破竹势如虹”,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有关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努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质量。

    附件:我校入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名单

5.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