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全面开展宣讲工作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日期 : 2017-11-21
摘要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重庆大学迅速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20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骨干教师共同组成。校党委书记周旬和校长周绪红担任团长。宣讲团全覆盖学校42个二级党组织,党委宣传部统一协调安排。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中央、教育部、重庆市委的统一要求,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重庆大学迅速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20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骨干教师共同组成。校党委书记周旬和校长周绪红担任团长。宣讲团全覆盖学校42个二级党组织,党委宣传部统一协调安排。

宣讲对象全覆盖:帮助师生学懂弄通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庆大学将学习宣讲作为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形式和重要抓手,组织学校领导和专家学者认真备课、深刻领会、反复讨论,并深入基层,为党员干部师生进行了鲜活生动的全面解读。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了校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刚从党的十九大现场返校的党代表、宣讲团团长周旬及时向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0日,11月2日,学校分别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和学生专场报告会,宣讲团团长周旬结合参会经历和个人体会,声情并茂地向师生解读了十九大精神,并激励师生认真汲取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养分,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宣讲团团长周绪红和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到所在支部、分管单位、联系学院,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宣讲。

周旬.jpg

连日来,宣讲团已在机关党委、后勤管理处、离退休处、出版社、电气学院、通信学院、软件学院、自动化学院、物理学院、经管学院、体育学院、城市科技学院等多家单位,分别针对师生、科研工作人员、本科生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不同群体宣讲22场次,宣讲活动获得了热烈反响。接下来,宣讲团还将承担多场宣讲任务。

出版社.jpg

据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介绍,十九大开幕会一结束,宣讲团成员就迅速聚集在一起,就十九大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宣讲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备。“我们分成四个宣讲小组,每组由一名教授带头,分头着手准备。同时,我们还派了两名教师到北京进行培训学习,他们带回了大量的资料和丰富的经验。”他说,为了实现宣讲工作覆盖全体学生,学院教师不仅通过思政课向学生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与学工部、教务处合作,依托易班举办了十九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短短一周内,参与答题的学生人数达15000余人。

1510298214521104.jpg

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根据师生需要量身打造宣讲内容和形式

为避免笼统地上大课,连日来的多场宣讲坚持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方式,“针对一个单位,聚焦一个问题,宣讲一个课时”,宣讲团成员根据各单位的性质特点和实际需要,精心安排授课内容,创新宣讲方式,积极回应师生热切关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礼建教授为我校科研工作者宣讲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科技方面的内容,他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新时代背景下高校科技创新发展新方向进行了解读。生动的宣讲引发了现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受。11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兵教授在对资环学院师生的宣讲中,结合资环学院在环境、生态、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特色,分析了十九大报告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要求,指出当前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尤其对科研人才提出了高标准需求和期盼,希望资环学院的师生能在绿色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体制、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贡献力量。11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洪彪教授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带来了一场内容精彩丰富的讲座,苍颜鹤发的老人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让人收获颇丰。

1510888018305322.jpg

“宣讲的核心任务是确保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

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

11月21日,学校召开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再次带领宣讲团成员学习了党中央对宣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明确要求。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对所有宣讲团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指出宣讲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引导和帮助全校师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确保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中去,在重大校园里落地生根。

QQ图片20171123111123_meitu_4.jpg

张宗益强调,继续做好宣讲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既是学校党委交给大家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应尽的政治责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大家的集中宣讲,把全校干部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对高等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上来,激发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奋力做好“四个服务”。

张宗益提出,要长期持续遵循党中央和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宣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一是要把好导向,把准基调。宣讲要忠实于十九大报告原文,同时对干部师生关心的内容、提出的问题,要积极回应,做好阐释和引导;二是要认真备课,吃透精神。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入思考,准确领会,声情并茂宣讲十九大精神;三是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根据各单位的性质特点和实际需要,量身定做宣讲内容和方式,使宣讲既严谨又生动,因材施教,突出特色,讲深讲透,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真正讲出特色,讲出水平,讲出效果。